台灣藝人林瑞陽張庭夫婦在中國發展多年,不料,去年因涉嫌傳銷而被調查,遭中國官方凍結26億資金,名下總價77億96套房產也被查封。近日,傳出夫妻倆委託中國知名律師「何兵」,在5月中旬以上海達爾威公司名義,控告石家莊裕華區市監局與裕華區法院「重複立案」的趨利執法亂象,並向該法院提起復議,決心要回遭莫名凍結的20多億人民幣(約88.8億元台幣)。

據悉,張庭原先打算「低調處理」,不過上海處於疫情嚴控,公司不少商業活動被迫停止,加上資金遭凍結,導致公司經營困難,與專業人士及友人討論過後,才鼓起勇氣決定「維權」。

夫妻倆認為,台商到對岸經商成功後,卻被莫名被以各種違法名義「割韭菜」,而台商求助無果後,只能「自認倒霉」另尋出路。此次,張庭夫婦被河北以違法傳銷「重複立案」,被凍結大筆財產,引發不少台商私下議論;不少人認為是一樁「豬養肥了該宰」的經典案例。 

據了解,裕華區市監局對達爾威公司涉傳立案後,處於「調查階段」就對媒體放出消息,誤導大眾認定「張庭違法傳銷,有罪是事實,該重罰」,違反了「偵查不公開」的規定。 

此外,委任律師「何兵」表示,裕華區市監局的立案時間是2021年6月,但早在2021年5月,湖北保康縣市監局就已立案;《行政處罰法》規定,若是兩個以上行政機關都有「管轄權」,則是由「最先立案」的行政機關管轄,因此,此案應為「湖北」最先管轄,亦是全案管轄;據湖北保康縣市監局2021年9月的處罰決定顯示,該局調查範圍覆蓋達爾威公司2013年成立以來,「全時段、全地域、全金額」,表明「裕華區」市監局已沒有新內容可調查。 

何兵也提到,根據《行政處罰法》第29條明確規定,對當事人的同一個違法行為,不得給予2次以上罰款的行政處罰;何兵指出,裕華區立案物件是「達爾威」,但子公司、股東…等從未收到關於立案調查的通知;而裕華區至今也尚未作出處罰,去年卻查封了子公司辦公樓,凍結了公司、子公司、股東及部分代理商帳戶,連公司公基金帳戶都沒被放過。因此,法院查封凍結財產的正當性也受到質疑,也讓何兵驚呼「如此重大影響案件,裁定竟然一地雞毛!」

另外,達爾威公司也強調,公司對「保康縣」市監局的處罰虛心接受,但若保康縣查完,「裕華區」市監局又查,反問「是不是其他幾百個縣市區都可以排隊查,輪流罰一筆錢?」,直言承受不起「怕了」,更認為該行為是「薅民企羊毛」。

不過,該消息傳回台灣後,不少PTT鄉民直言「笑死,告中國政府」、「保命比較重要啊」,但也有人表示林瑞陽、張庭夫婦可能找到「新靠山」,不然對中國官方提出告訴,實在是「不怕死行為」。

不少鄉民不看好張庭、林瑞陽提告中國官方。   圖:翻攝自PTT

鄉民認為張庭、林瑞陽可能找到靠山了。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