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中國航空航天研究所」(China Aerospace Studies Institute)會議的專家表示,若俄羅斯因為俄烏戰爭必須先滿足自家部隊的需求,而不能為中國提供發動機或零組件時,中國解放軍空軍會有高達40%機隊「很快會受到影響」。國防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Defense Analysis)的馬科夫(David R. Markov)表示,在戰鬥機發動機生產領域方面,中國仍然「落後」。

跟據《空軍雜誌》報導,專家在一場關於中俄軍事合作的小組討論中解釋說,中國目前尚未掌握這項技術,來擺脫俄產發動機的束縛。馬科夫(David R. Markov)說,中國仍然相當依賴俄羅斯的部件,而且可預見未來可能也會如此。

報導指出,1992年至2019年間,俄羅斯為中國直升機和其他軍用飛機提供了近4000台發動機。中國還收到了俄羅斯的S-300和S-400防空系統。而俄烏戰爭開打後,美國和歐洲國家實施制裁,限制俄羅斯購買軍用武器所需的半導體等技術。他認為,這種情況會使中國更大力運用國家資源,來解決他們將要面臨的「發動機短缺問題」。

馬科夫說,在戰鬥機發動機生產領域方面,中國仍然「落後」,因為俄羅斯隱瞞了機密技術,雖然中國在開發隱形 J-20 和 J-31 戰鬥機的關鍵軍事技術方面,有取得了重大進展。

他指出,中國的許多科學家、工程師、設計師和都缺乏專業知識及數十年的專業經驗,因為他們年紀大多都在落在20至30多歲出頭。為了加強這點,中國也已聘請俄羅斯專家到自家工廠協助。「勞斯萊斯(Rolls-Royce),普惠(Pratt & Whitney)和奇異(General Electric,GE)發動機技術人員所擁有的隱性知識,仍是中國工人所缺乏的。」

馬科夫表示,中國從俄羅斯購買蘇Su-35 飛機,有部分是為了獲得該型號的先進發動機、輔助支援和數位控制系統。而中國在開發的殲-20 戰鬥機及提供動力的渦扇-10 發動機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進步,中國一直在努力開發能夠賦予殲-20的渦扇-15 發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