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 19 日,參議院通過向烏克蘭提供約 400 億美元的軍事與人道救援法案,法案將送往遠赴韓國訪問的拜登簽署;同時,美國也正在商討提供基輔反艦飛彈,以利突破目前俄軍在黑海的軍事封鎖,使全球糧食和農產品恢復貿易。

該法案包括逾 40 億美元人道援助、近 90 億美元經濟支持、150 億美元國防安全、110 億美元「總統撥款權」以及 2 億美元支援國務院外交計畫。是美國援助烏克蘭至今規模最大的一筆,也使得美國在戰爭中援助總金額達到540億美元。

根據《烏克蘭通訊社》昨(20)日報導,美方可能提供的是兩種強大的反艦導彈——波音公司的魚叉導彈以及康斯堡和雷神技術公司的導彈,它們可能由美國直接提供,也可能通過擁有此類導彈的歐洲盟友提供。

這種武器可以擊中最遠 250-300 公里的目標,這將使烏克蘭更容易攻擊俄羅斯的黑海艦隊,包括潛艇在內的俄羅斯海軍約有 20 艘艦艇目前位於黑海作戰區。

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表示,基輔當局估計未來 3 個月還需要 150 億美元救助國內經濟損失。19 日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長也同意向烏克蘭提供 184 億美元援助。

根據《路透社》,基輔表達除了現有的 FGM-148 標槍飛彈和 FIM-92 毒刺防空飛彈,還希望獲得更多美製先進武器如魚叉反艦飛彈(Harpoon)、海軍打擊飛彈(NSM)、MLRS多管火箭系統等。

但也有美國官員表示,武器射程更遠、威力更強,除了受訓時間長、設備維護困難以外,也擔心武器落入俄軍手裡,或是雙方衝突因為武力攀升而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