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格執行清零政策除危害經濟發展外,也導致雞蛋困在封控區,使「一蛋難求」、價格飆漲。綜合中國「央視網」11日與中國「期貨日報」16日報導,中國蛋價更從每斤(約500公克)4元(約18元新台幣)漲至8元人民幣。

據報導,中國雞蛋自今年春節以來,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的情況,使蛋價節節攀升,4月份更是大飆漲。河南省4月份蛋價較3月上漲約14.57%;相較於去年同期,北京批發市場4月份蛋價則上漲約30%。

報導指出,中國蛋價不斷飆漲是因為雞飼料價格攀升,使養雞成本提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使產地難以出貨。如:供應北京雞蛋的遼寧與河北省,因封控政策使聯外運輸受阻,造成北京批發市場4月份雞蛋量較去年同期減少逾10%。

對此,中國網友也紛紛在微博等社群媒體留言哀號,「再漲下去就要吃不起雞蛋了」、「蛋價都在持續上漲,你拿什麼抵禦通脹?」、「之前是4塊多(人民幣)一斤,現在漲得離譜」。

據報導,市場人士分析,今年難見低蛋價,且不排除中秋節前蛋價再漲一波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