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病例數最多的新北市,多次反應系統問題如居隔單開立卡卡等,市長侯友宜更批「是不是接通了電話,卻摀住了耳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在記者會中回應 :「聽電話把耳朵摀住是沒有必要的」,接著又談到近來與地方溝通的情況,強調 :「市長、局長都有經常給我電話⋯⋯我都有聽!」並回應有機會可以放錄影帶,「我都有專注聽」。

針對侯友宜「摀住耳朵」的說法,陳時中表示 :「沒有這樣的事情。」他提及,他和新北副市長、局長溝通地方防疫政策,並認為大家講的他都有聽到,「有機會可以放錄影帶,我都有專注聽」

他表示近日多次和地方政府溝通,如5/15開會時新北市副市長、局長都有到,「所講的我們都有聽到。」是否說了一定要做?陳時中強調並不一定。因為中央還是要顧慮專家看法見解,且要以各個地方不同需要,來定出最大公約數去處理相關問題。

陳時中舉例,如新北主張快篩陽就確診,中央則認為快篩陽需經醫師診斷後才算確診,雖然中間略有不同,但經過醫師診斷會更為完備,「這也是專家建議!」針對快篩陽直接給藥,指揮中心也稍修正為三類人與65歲以上經過醫師診斷後可以給藥,都是來自於專家意見提供後擬出的策略。

陳時中指出在防疫期間中央與地方必須一起合作,而中央也絕對不會把耳朵摀起來,地方畢竟是執行單位,地方有困難中央一定想辦法解決,但解決辦法要考量疫情控制、可行性、藥物有效性跟不良反應、法治,全部都要綜合一起思考,才能夠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