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瑞典紛紛正式宣布將申請加入北約組織(NATO),北約將有可能第 6 度東擴,在俄國的極力反對下,也將帶來歐洲安全不確定性。有分析師表示,歐洲剩下的中立國不多,其中以瑞士最不可能轉向,至於奧地利、愛爾蘭、馬爾他有可能採取軍事中立、道德非中立,塞普勒斯則是偏向親美,但仍然維持中立。如果北約繼芬蘭、瑞典後想繼續第 7 次東擴,這 5 個國家將是關鍵。

《阿拉伯衛視新聞網》指出,隨著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歐洲中立、不結盟國家的數量正逐漸減少。瑞士已將中立寫進憲法,並決定遠離歐盟。報導分析,雖然瑞士有時會受到媒體的挑戰,但脫離中立的可能性仍偏低,而在要求德國不將瑞士的軍事裝備轉交給烏克蘭的舉動中,更呈現出避免衝突的意識。

至於奧地利已宣布在軍事上保持中立,在烏俄戰爭中也仍然保持平衡。不過奧地利總理卡爾·內哈默聲稱,軍事中立並不一定意味著道德中立,並強烈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

愛爾蘭則是在中立部分保持灰色地帶,愛爾蘭總理邁克爾·馬丁強調 :「我們不是政治中立,但我們是軍事中立的」,並向俄羅斯制裁,提供烏克蘭援助。

馬爾他在官方保持中立,並堅持「不結盟」、「拒絕參加任何軍事聯盟」的策略,在俄羅斯開戰前的民調中也顯示,94% 的民眾支持中立。

而塞浦路斯總統表示,考慮加入北約的決定必然會遭到競爭對手土耳其的強烈反對,他認為談論加入的想法還為時過早。塞浦路斯近年來與美國關係熱絡,目前仍保持中立,甚至還允許俄羅斯軍艦停靠在該國港口。

瑞典總理安德森(右)與溫和黨主席克里斯德森(左)16日宣布瑞典政府決定申請加入北約。 圖:翻攝安德森臉書

據《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受訪表示,若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與俄羅斯之間的平衡可能被打破,因為者兩國擁有強大經濟、軍事實力,如此一來也會向俄羅斯施壓。

俄羅斯方面回應,就芬蘭領導人宣布的申請加入北約的決定真誠地交換了意見,並警告芬蘭外交政策路線的變化可能產生負面影響。分析人士也指出,俄羅斯肯定不會喜歡這個決定。

中共外交官楊潔篪則表示,俄烏衝突會影響俄羅斯和北約的未來,若與烏克蘭合作,必須以新的方式面對北約擴張,否則會加劇歐洲安全形勢的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