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鄭醫師的行動,毫無疑問,這起槍擊案還會有更多的受害者」。美國南加州橘郡15日發生1起涉及台裔教會的槍擊血案,加州橘郡警方16日表示,在槍擊事件中喪生的橘郡著名醫生鄭達志(John Cheng)是犧牲自己、救了更多人的英雄,這位運動學醫生本身也是武術大師,常教人們自衛,卻在與兇嫌搏鬥中連續中槍,傷重不治,他的病患得知消息相當震驚。

外電報導,偵辦「日內瓦長老會教堂」(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的橘郡地方檢察官托德·斯皮策(Todd Spitzer)在記者會上表示,槍擊案發生後,目睹多人遭到槍殺的鄭達志衝過房間,盡其所能阻止攻擊者,之後他被槍擊,兇嫌試圖再次向他開槍,但槍卡住了,最後他因傷勢過重而死。

鄭達志專攻運動醫學,除了家庭診所的醫務外,也幫忙共同創立了南海岸醫療集團(South Coast Medical Group),同時抽空教導民眾防身自衛的武術,如何在緊急狀況下自救。

南海岸醫療集團執行董長蓋拉爾迪尼(Johanna Gherardini)轉述,說鄭醫師的家人傷心欲絕,因為這位英勇的醫生再1個月就要過他53歲的生日,而他並不是日內瓦長老會的成員,只是他的父親一個月前去世,這是他第一次帶著母親週日去教會。

現年52歲的鄭醫師留下妻子與2個孩子,越來越多他的病人和同事在推特上紀念他,有人怒譙整起槍擊事件太過份了,1個救人的醫生卻被1個瘋狂的槍手殺死;有人認為約翰是英雄,世人不會忘記他的英勇;更多病患表示,鄭醫師在努力讓人們維持健康後,又獻出寶貴的生命救人。他的同事將在不久後,為他舉辦追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