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簡稱為「海事會」,名稱聽起來既熟悉又陌生。疫情前,在中共片面中斷兩岸官方交流,針對官方溝通機制停擺,「海事會」更是積極主動,多次組織台灣青年到中國參訪,以及參加中國的各項重要兩岸交流活動。

疫情期間,許多場線上線下視訊座談有他們堅定的眼神,在王金平要參加海峽論壇被嘲笑「國民黨來要飯時」,為了中國統戰大拜拜的偉大勝利召開,仍唾面自乾以個人名義參會,或由組織靈活指派在在陸台人參與,不願給國民黨中央添亂。

這些交流往往以被中國高官接見為樂,自願成為中共官媒報導頭條,許多涉世未深的少男少女被故弄玄虛蒙蔽,這些青年學生在吃喝「體驗式交流」後,還以為這些協力者在北京朝中有人,殊不知自己早已成為中國地方政府對台統戰的集點「政治任務」,配合統戰作為也讓國民黨青年部難以撥亂返正。

然而,中共的統戰紅利不是通通有獎,「惠台」政策是集中在少數在台協力者身上,不管是宮廟、協會、宗親會等。參與者赴中國旅遊只是蠅頭小利,願意協辦、主辦活動才有政治高度,小至進入原住民部落的「扶貧專項工作」,中則進入台灣社區響應習近平「振興農村」的通惠情促融,大則成為官媒報導的「台灣島內堅定的統一力量」,製造分化矛盾。

這群協力者做出市場區隔,不同於國民黨高層總愛高談兩岸經濟融合,和平發展的高空之作。這群協力者專注於青年事務,熱衷於台青創業及照顧在陸生活,符合中共微調對台政策,以「一代(青年一代)一線(基層一線)」做為新的政策。

深入觀察,許多協力者在馬主席時代設立組織,在洪主席時代成為青年事務的交流樣板,除了海峽論壇分論壇有這批成員身影外,也在中共地方政府努力「結對子」,例如成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台灣主辦方,或是成為媒體爆料報導與河北省政府簽約的締約方。

江湖一點訣,「海事會」深知國民黨的黨內頭銜可視為在中國官場出入的入場券,因為許多中共地方官員往往基於統戰的需要,也不願拆穿國民黨黨內頭銜門檻不高的西洋鏡,無形間也就助長了這些協力者的政治行情。

這次被媒體及立委林楚茵踢爆的「海事會」理事長,不僅在財政部下的國營企業台灣菸酒公司公器私用,「冀台會」在台酒辦公室簽約的農業交流,這些誇張行徑也早已公然挑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腳踩國安紅線之虞。

「海事會」的成功秘訣是什麼?連柯文哲都曾經驚呼「垂垂老矣的國民黨,居然有個如此人數動員驚人的青年組織」,從社群分享的活動照片來看,柯文哲觀察不假。這個次級組織是國民黨青年工作的典範,原因很簡單,不是信仰三民主義,而是以青年交友為起手勢,這次會被爆料也是因為男女關係雜亂。

近水樓台先得月,這一種以「交友模式」來做中共統戰最隱微,時間管理大師公私不分,國民黨黨內同志不明究理,還想挑撥離間政府打壓兩岸交流,掩蓋男女之情被踢爆的難堪。國營事業難道容許藉職場之便,從事私人政治公關和兩岸事務?

國家安全不容小覷,習近平曾呼籲「兩岸各政黨、 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藉由「推舉代表性人士」以 「民主協商」方式,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試問有沒有在地協力者已經躍躍欲試進入「選我選我」的小學堂模式,想成為「代表性人士」。

眾所周知,在中共不拆穿,國民黨無力或縱容的前提下,這些協力者玩中共的委託代理的遊戲就更游刃有餘。中共反腐鬥爭仰賴小三提供訊息,更危險的是,如果不是男女之情沒處理好,被爆料其腳踩國安紅線,這種與中國官方秘密締約暗通款曲,視訊締約值得有關單位重視,否則北京不難達成弱台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