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使兩國陷入戰爭泥沼,加劇國際局勢震盪。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9日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表示,讓俄羅斯總統普丁為首的執政政權下台,是保護西方國家免受俄羅斯威脅的唯一途徑,他呼籲國際社會對俄羅斯採取更加強硬的措施。

根據《美聯社》報導,藍斯柏吉斯指出,普丁的勝利日演說「平淡無奇」,一些俄軍將領和其他參加者「面色無光」,這也是戰爭失敗的跡象之一。他說:「人們通常不會在閱兵看到這些悲傷臉孔,因為他們會記住他們所擁有的最偉大勝利,但現在對他們來說並不是帶來勝利的一天,他們很多人都清楚,他們正在輸掉這場戰爭。」

藍斯柏吉斯警告,「受傷的普丁」恐怕會更加危險,要消除威脅的唯一方法就是把他趕走,在當今俄羅斯政權下台之前,鄰近國家在某種程度上將一直處於危險之中,只要有一個打算在俄羅斯境外發動戰爭的政權存在,俄羅斯鄰近國家就會身陷危險之中,他強調:「不僅要把普丁趕下台,而是整個政權,如果普丁被換掉,下一個普丁可能再度上台」。

藍斯柏吉斯提到,繼2008年的喬治亞、2014年的克里米亞半島,以及此次入侵烏克蘭行動後,已證明俄羅斯是一個侵略性的國家,這點已經非常清楚。而立陶宛對北約盟國向北約東翼其他國家提供的支持感到非常高興,但未來仍需要更多支持,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將呼籲北約提供更多海上及空中的防禦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