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國際社會撻伐,民主國家紛紛援助烏克蘭抵禦俄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9日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是一個工於心計的人,卻錯誤地認為入侵烏克蘭將會分裂北約及歐盟,反而讓西方國家選擇站在基輔這一邊。拜登現在擔心的是普丁「找不到辦法從烏俄戰爭中脫身」,而他正試著想出該如何化解這個僵局。

根據《CNN》報導,拜登9日出席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在馬里蘭州舉辦的募款活動時提到:「我很肯定,普丁覺得他能夠拆散北約,他認為他能分離歐盟。」但西方目前的團結態勢看來事與願違。拜登還說,普丁是一個相當老謀深算的人,但他擔憂的是普丁「無法擺脫(烏克蘭戰爭),而我正在思考,我們能夠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拜登6日宣布向烏克蘭提供最新一波價值1.5億美元(約新台幣45億元)的軍援,據了解包含2.5萬枚155毫米榴彈炮、反火炮雷達與野戰設備等等,拜登也要求情報及軍事機構停止向外界洩密,因為近期有關美國和烏克蘭共享情報的新聞「已讓美國在烏克蘭危機中的目標失焦」。

普丁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卻遭逢烏克蘭的頑強抵抗而進展緩慢,俄軍死傷隨著軍事挫敗正持續擴大中,甚至連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都被擊沉。普丁在「勝利日」閱兵典禮上宣稱入侵烏克蘭是「唯一且正確的決定」,因為「西方準備侵略俄國」,但未如預期作出重大宣示。白宮新聞秘書莎琪反批普丁的指控「錯誤且荒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