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逾兩個月,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9日在莫斯科舉行的「勝利日」閱兵典禮上宣稱入侵烏克蘭是「唯一且正確的決定」,因為「西方準備侵略俄國」,並未如外界預期對烏俄戰事作出重大宣示。英國國際情勢專家更表示,普丁的演說內容「就是無關緊要」,讓人有種「就這樣?」的感覺,認為普丁根本就是不了解戰事實際情況或故意不提。

英國聖安德魯大學(University of Saint Andrews)戰略研究所教授歐布萊恩(Phillips O'Brien)在推特發文提到,普丁勝利日演說讓人有一種「就這樣?」的感覺,顯示普丁根本「完全沒想法」,歐布萊恩說:「他要不是現在不了解烏克蘭的實際情況,就是故意置之不理」。

歐布萊恩指出,普丁演說中的用詞相當沒意義,若表明了不宣戰、不增兵,那才是重點。而俄羅斯想要打一場持久戰,就該有具體的整兵步驟,要不然只是在烏克蘭領土上浪費時間,但普丁也沒提及正式向烏克蘭宣戰或下達全國動員令等重要關鍵,歐布萊恩直言:「他的演講內容就是無關緊要。」

儘管普丁重申莫斯科在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無疑將達到成果,但他在侵略烏克蘭戰爭第75天發表的11分鐘演說中沒有對目前戰事進展提出評估,並且未透露戰事還將持續多久。歐布萊恩強調:「若沒建立一個新戰力的具體步驟,俄羅斯就無法打一場持久戰,而俄軍在烏克蘭的失敗就已開始計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