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連12天破萬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曾表示,疫情將會在5月中左右開始來到高峰,如何有效減少中重症,減少死亡是防疫最重點。前台大醫林氏璧表示,未來在盛行率高的地方或族群,有症狀加快篩陽者可以直接視為確診,會是接下來趨勢。「沒有力氣每個人都去做PCR了,也沒有此必要。」他表示,讓有重症高風險者要在5天內確診給藥,是可以有效降低後續住院和死亡的重點。「如果因為要做PCR確認增加確診的時間,接下來問題會非常大。」

林氏璧表示,目前多數人,特別是打滿三劑疫苗者,得病絕大多數都是輕症或無症狀。而台灣到5月8日之前確診的24萬人中,有99.75%是輕症或是無症狀,也不需要接受抗病毒藥物的治療。

但要預防的是,有些人有轉為重症的高風險因子,如年齡(大於65歲)或是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等等。這個適應症是這些治療藥物在臨床試驗中做出來的。林氏璧表示,藥物的仿單就是這樣寫的。需要在發病後五天內還是輕症的時候給藥,能有效預防後續進展到後續的住院或死亡。美國,全世界都是這樣給藥的,

因此,近來台灣自5月5日開始已非住院才給藥。林氏璧表示,自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藥物已經分派到地方各藥局,讓在居家照護的朋友也有機會可以拿到新冠口服抗病毒藥。因此目前就是要盡快讓這些有重症高風險因子的染疫者,都能在有症狀的前5天內拿到抗病毒藥。林氏璧表示,這是決戰關鍵,他建議這應該作為一個重要的KPI,看符合資格者有多少人可以在5天內給到藥物。

林氏璧表示,要做到這件事有點複雜,因為台灣目前還是要經過PCR才能算確診。但目前病患這麼多:先做快篩、快篩陽再去做PCR、陽性確診後進入居家照護,這個流程本身可能就3~4天了,因此如何能在五天內讓病患拿到藥物?

林氏璧建議,在盛行率高的地方或族群,有症狀加快篩陽者可以直接視為確診,應該是接下來趨勢。「沒有力氣每個人都去做PCR了,也沒有此必要。」另有重症高風險者要在5天內確診給藥,這是可以有效降低後續住院和死亡的重點。

林氏璧說,如果因為要做PCR確認增加確診的時間,接下來問題會非常大。這問題一定要有方法解決。「這不是把PCR操到一天做22萬就能解決的事情,真的做這麼多時可能還更惡化。」因為當PCR做到22萬時,結果出來的時間會不會塞車?這些都需要考慮。

他也提及,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也表示,在5月5日前台灣60歲以上確診就達2.5萬人,但到5月7日前口服藥僅給出近2000人次。這顯示著5天內給藥的困難度。林氏璧強高,昨日亞東邱冠明院長分享的居家照護經驗,非常寶貴,也很值得各縣市參考。而邱院長所提出希望能夠加速確診的流程,加速給藥時間,非常重要,他希望這部份的流程能夠早點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