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多點爆發,西方國家呼籲中國放棄清零政策。對此,常發表爭議言論的「戰狼外交官」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表示,法媒與部份學者對中方防控措施持續冷嘲熱諷,形成法國主流聲音,他們關心的不是中國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而是想看中國的笑話。不過他也嘲笑台灣台灣當局選擇全面「躺平」,批評台灣防疫表現「並不好」。

根據中媒《觀察者網》報導,盧沙野宣稱,堅持動態清零是符合中國國情的科學選擇。中國人口是法國的20倍,如果按法國的比例發生確診和死亡病例,一定會釀成不可想像的災難。即便對這一點心知肚明,一些法媒和學者仍在鼓動中國放棄動態清零。

盧沙野指出,假如中國政府聽從他們的建議,當中國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數量激增時,同一批人恐怕就會轉而指責中國政府不負責任、草菅人命。他們關心的不是中國人民的生命和健康,而是想看中國的笑話,等著盼望中國的「車諾比時刻」早日到來。

盧沙野續指,傳播此類論調的人,有的是不瞭解情況,也有人是故意散佈假消息。中國完全接種武漢肺炎疫苗人數約占總人口的88%,而法國的比例是80%左右。中國民眾接種加強針比例約為53%,與法國55%的水平差不多。所謂中國疫苗接種率低、落入清零陷阱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盧沙野強調,法國主流媒體和公共輿論空間,有些人一提到中國就表露出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偏見甚至仇恨。而中、法分處亞歐大陸兩端,既沒有地緣政治矛盾,也互不構成安全威脅,本應相安無事。那些成天想著詆毀、教訓中國的人應該捫心自問「這麼做有什麼必要?」不要忘了「一根手指指向中國的同時,還有三根手指指向自己」。

對於有些西方媒體讚揚台灣的防疫表現,盧沙野則說,只要對近期台灣疫情形勢稍加關注就知道其防疫表現並不好。台灣確診病例連續多日新增破萬,醫療系統開始不堪重負,面對愈演愈烈的疫情,台灣當局選擇全面「躺平」。上海得益於動態清零措施,單日新增病例連續多日明顯下降,目前每天只有幾百例。台灣和上海到底哪個防疫效果更好,自有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