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2日舉行,外交部與衛福部全力爭取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日表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中方不能同意台灣參加今年世衛大會。趙立堅還嗆說:「我們奉勸民進黨當局停止借疫情搞政治操弄,否則只會自取其辱。」

趙立堅9日主持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時有外媒記者提問,外交部長吳釗燮提到,台灣要獲得世衛大會的邀請非常困難,但仍然繼續努力,對此有何回應。趙立堅回答,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確認了這一根本原則。

趙立堅跳針宣稱,民進黨執政以來將政治圖謀置於台灣地區人民福祉之上,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為了捍衛聯合國大會及世衛大會相關決議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中方不能同意台灣地區參加今年世衛大會。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22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2009年起至2016年,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但因中國打壓,台灣2017年起連5年未能獲邀參與。吳釗燮9日指出,目前台灣還在等待邀請函,沒有放棄努力,預計今年能爭取到更多國家以更高層級、更顯著方式來支持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