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面子容易誤事

阿皓總是在別人提出疑問時大聲的質疑對方,小芸每次要報告就會想到自己可能會表現很差,阿奇的媽媽老是拿親戚小孩的工作跟阿奇比較,老黃一直沒有辦法跟太太好好說話或關心對方…。

你是不是有時候也一樣,在需要放下身段去坦誠一些事情,可是在那個當下卻為了顧自己面子而口是心非?如果有的話,你事後會後悔嗎?或著乾脆不去想、一整個逃避?

認識自尊(面子)

每個人從出生到現在,歷經的每一件人事物會造就出獨一無二的你,而所有人都是在跟他人的比較中得出自己的評價,也就是自尊,其中如果是你特別在意的價值,就會更希望對方能按照自己期待的被尊重,倘若沒有得到對方相襯的回應,很容易就會「走鐘、反常」,往往付出更多的代價。

「自我感覺良好」真的「良好」嗎?

想想你為了這個「自尊」,到底錯失了多少事情,為什麼「需要感覺比別人好」呢?而你還要努力的說服自己或刻意去達成某種困難的目標,這真的是你想要做的事情嗎?建立「良好的自我感覺」會不會最後才發現嚴格要求自己反而抹殺了自己的彈性,沒有空間去容納不同的意見。

認識自尊的解藥-自我疼惜

如果自尊是親手打造出來的自我形象,隨著「成功或失敗」起起伏伏,那自我疼惜就是接納自己的原貌。若認為自己原貌不好看、不夠好,這肯定是又再一次批評自己,建議你停下評價,看到原貌,然後自我疼惜,才有機會停下無止盡的追求與自我質疑,也更能明白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在有限的人生裡騰出時間與精力去實現心願而無憾。

文:黃玟綺/新竹地方檢察署 觀護心理處遇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