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第一週,你好嗎?

這次的年節也許因為疫情,我們習慣的過年方式有些改變,但不論過得如何,我們揮別了年節開工了。有的人感覺無痛地就回到了工作的作息之中,有的人也許理性上知道要認命,但作息的步調還回不來,仍然不時地想念著放長假的睡到飽和無所事事的放鬆,在這來回拉扯中過得較不安穩和起伏。

在正念(mindfulness)裡談到,當我們面對正在發生經驗,舒服、不舒服,好或壞,用不抗拒的態度去看待眼前的經驗。

接納和抗拒在開工這個經驗上,可能是像這樣的態度,接納:「我可以留意到我不喜歡回到工作的作息,但生存所需,實踐理想所需,我來看看現在回到工作作息,我有沒有需要什麼來陪一下適應期的自己」。抗拒:「我不喜歡要回來工作,不能睡到飽又要照表操課,下次連假是228,再幾天就好,忍一下,啊~~~」或「反正就是要工作,煩也是要做,就不要想煩或感覺累就好」。

抗拒不想要的經驗對生存不全是壞事,短期來看,從不喜歡的經驗裡逃走、轉移注意力或麻木無感,可以立即減低一些壓力緊張,但長期來說,受苦=痛苦x抗拒。抗拒為痛苦添加柴火,當我們不願意眼前的事情是它的樣子時,除了原來的痛苦外,我們更耗費心力和精力去壓抑、否認眼前的事件。

陸陸續續地,我們在公司可能有開工的祭拜儀式,用來為新的一年祈禱祝福。可以在這段重返工作的時間這樣練習,訪問自己二個問題:「我現在正經驗什麼」?「我現在需要什麼」?提醒自己受苦時要善待自己,而這個善待是因為我感覺不好,而不是為了讓感覺變好。透過這個提問,幫自己準備幾個給自己的開工儀式,比如:我感覺到了開工後作息調整的睏倦,我現在需要一杯茶醒醒腦和中午找個時間休息。

祝福大家在這段轉換期能好好的感受,摸索嘗試適合自己的開工儀式。

文:游芙雅 臨床心理師/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綻芯心理諮商所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