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4/29)至5月2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設計展」,上午在開幕記者會中,說明促轉會中正紀念堂轉型的政策規劃,並介紹空間專業團隊所提出的轉型設計提案,宣告啟動轉型的想像力引擎,這次展覽邀請全球僅有17位官方認證樂高大師黃彥智,規劃中正紀念堂園區的樂高模型,邀請參觀者動手打造轉型願景,邀請各界蒞臨現場參與。該會同時主張藉由反省鞏固民主,中正紀念堂應轉型為「民主歷史記憶館」。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說明,為了打開各界對中正紀念堂轉型的空間想像與願景,共邀請4組空間專業團隊發展設計提案,包括:尺度設計有限公司、共感地景創作有限公司、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孫啟榕建築師事務所,提出多樣化的設計策略和處置手法,例如:從都市發展尺度來重新定位園區、反省威權與人權教育的功能與空間設計、納入年輕世代空間需求來翻轉園區性格等,作為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的重要參考基礎。 

藉由反省鞏固民主 中正紀念堂應轉型為「民主歷史記憶館」

葉虹靈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是社會高度關注的轉型正義指標議題,面對世界各地民主倒退的警醒,該會綜整社會各界討論,提出幾項具體建議。首先,中正紀念堂銅像應移除。再者,堂體得予以保留並改造,但不應再保有對威權統治者的紀念措施,可轉型為「民主歷史記憶館」。最後,搭配該會提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的園區整體改造,社會得以從反省威權中孕育民主,使中正紀念堂成為「見證威權並反省威權」的歷史教材。

促轉會提出的方案,除了強調中正紀念堂轉型應納入爭取人權與民主化的軌跡與視角,透過研究、展示及教育推廣持續反省威權、鞏固民主,也應規劃相關主題的藝術展覽及展示區域;同時,應與鄰近的兩廳院藝文性質共容,透過藝術的創造與自由,持續提醒社會維護民主生活的重要及可貴。

葉虹靈強調,今年5月30日促轉會任期屆滿後,中正紀念堂轉型的推動是馬拉松接力,現有相關文資身分的檢討和法制配套,都需要持續多線並進,以落實轉型願景。 

受難者、立委齊呼籲 中正紀念堂轉型應盡速啟動落實 

今天出席記者會的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蔡寬裕榮譽理事長強調,中正紀念堂的轉型一定要做,堂體內的銅像也必須移除,以免日後因政黨輪替再度回復原貌。 

台灣二二八關懷協會王文宏理事長認為,蔣中正與蔣經國應為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負責,因此,銅像必須移除,並呼籲盡速進行相關措施,例如在銅像移除前關閉銅像大廳。 

威權時期政治案件當事人、藝術家陳武鎮老師同樣強調:銅像必須移除,其餘空間則屬於社會大眾,如果堂體可以轉型為美術館、成為228年度美展的展場,這個園區可以變成完整的藝術園區。

而出席開幕記者會的立委林昶佐指出,中正紀念堂為了紀念蔣中正,造成周遭都市發展的限制,樂見社會提出更多想法共同討論,讓這個空間可以盡快還給人民,成為自由開放的空間。立委王婉諭認為,中正紀念堂轉型應該盡快進入執行的階段,不只是策展的調整,她在立院持續監督主管機關,希望轉型可以真的發生。

政治受難者、立委齊呼籲中正紀念堂轉型應盡速啟動落實。    圖:促轉會提供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自即日起至5月2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設計展」,今(29)天舉行開幕記者會。   圖:促轉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