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歐洲夢」人盡皆知,尤其他力主歐洲戰略自主,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盟團結已成必要,而能整合歐盟的德法領頭羊,在德國前總理梅克爾退休後,馬克宏的連任成為眾望所歸的主導者。有過之前與梅克爾合作無間帶領歐盟渡過英國脫歐、川普破壞跨大西洋關係的危機經驗後,馬克宏被賦予重任,要推動歐洲一體化,讓這個目前只是經濟體而非政治實體的聯盟發揮地緣政治作用,成為美國與中國之外的中等強權。

不過,競選對手勒龐(Marine Le Pen)的歐洲懷疑論者陣營,在這次選舉中,已經達到創紀錄水平,馬克宏要面臨4成不信任歐盟的選民挑戰,使得他在光鮮作為歐洲領導人時,還要面對禍起蕭牆。

再度當選法國總統,馬克宏受到一眾歐洲領導人的祝賀。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也對馬克龍連任後與法國繼續保持良好合作表示滿意,她說:「很高興我們出色的合作能夠繼續。法國和歐洲將一起前進。」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表示,「我們可以再依靠法國五年。」他推文說,「在這個動盪的階段,我們需要一個穩固的歐洲和一個全心投入的法國,以建立一個更具主權和戰略性的歐盟。」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指出,馬克宏贏得第二個任期對整個歐洲來說都是一個好消息。西班牙社會黨總理桑切斯在推特上寫道:「公民們選擇了一個致力於建設自由、強大和公平歐盟的法國。民主必勝。歐洲必勝。」愛爾蘭總理馬丁說,這「不僅對法國很重要,對歐洲也很重要。」瑞典總理安德森推文:「讓我們繼續推動密切的雙邊合作,建設一個有競爭力、環境友好和有彈性的歐盟。」

畢竟,在當前歐盟面臨外交安全重大挑戰之際,馬克宏的連任對於歐盟是勢在必得,維繫歐盟「法德軸心」關鍵領導力也至關重要,若是他沒有成功連任,表示勒龐的去歐盟政策受到支持,加上2020年英國脫歐,民主社會的信任危機,使得歐盟的衰頹分裂指日可待,更遑論是中國在系統上的敵手。

歐洲多國領導人的熱烈期望,卻與法國內部局勢間存在矛盾,法國民眾並非充滿熱情。根據一份歐洲晴雨表,即使57%的法國人仍然贊成依附於歐盟,但只有39%對歐盟具有信心,遠低於他們對歐盟的不信任(49%)。法國作為歐盟輪值國主席所捍衛的「復興、權力、歸屬」,歸屬危機正在形成。

按照馬克宏的承諾和傳統,當選後他將首訪柏林,就像德國總理蕭茲組建聯盟政府後不久就來到了巴黎一樣,以證實兩國的友誼。勒龐在競選時曾經指出,法國與德國有「無法協調的戰略分歧」,她承諾,將停止與柏林的所有軍事合作,包括軍用坦克和戰機項目,表示希望法國要成為一個真正有影響力的大國。馬克宏勝選,蕭茲在祝賀推文回應說:「我很高興我們繼續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馬克宏稱這次選舉為一次歐洲公投,認為歐洲保護法國免受危機和戰爭的影響,指責勒龐想要以法國退出歐元區的方式離開歐盟,但不敢說出來。

勒龐曾多次表示,「歐盟正在死亡,但與其等待混亂崩潰,不如好好組織起來,向民族國家的歐洲轉型」。2012年她曾公開贊成將法國退出歐盟,但在2017年後放棄這一立場,而是說要離開歐元區。在這次選舉中,她特別淡化了自己對歐盟的反對態度,儘管馬克宏陣營強化脫歐是她的最終計劃。

不過,她還是強調了要把法國從「布魯塞爾的束縛」中解放出來,擺脫歐盟法規與官僚的控制,拒絕讓法國變成美國的被保護國,大幅削減法國對歐盟的貢獻,加強邊境管制,並就停止不受控制的移民問題舉行公投,優先考慮法國人民獲得福利,勒龐提出的種種政策都與歐盟人員自由流動和歐盟法律的首要地位產生直接矛盾。

反對者說,她的政策將會使法國在歐盟的地位面臨風險;支持者則認為,布魯塞爾未能從英國脫歐中吸取教訓。

面對疫情變化及詭譎的俄烏戰爭情勢,馬克宏連任僅有瞬間振奮歐盟信心之效,法國在未來歐盟發展所能扮演的角色,端視法國國內支持的狀況。所以,到目前為止,馬克宏是謹慎的對待國內輿論,因為只有在國內有信心的情況下,歐洲問題才能取得進展。

因此,對於德國政府提出建立一個「歐洲聯邦國家」的計劃,馬克宏至今仍未作出回應。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和歐洲學院的研究主任柯斯塔(Olivier Costa)說:「馬克宏將能在數字、研究、衛生等領域推動歐洲一體化,而不必為這一在德國流行但在法國卻令人惶恐的制度感到尷尬……」

馬克宏會在6月12日和19日的立法選舉重申歐洲身份認同嗎?之前馬克宏的競選綱領中,歐洲是以一種分散的方式出現,沒有被單獨拿出來作為重點,而且必須說服的是那些不再希望在法國國旗旁邊懸掛歐盟旗幟的人,學者認為,總統將需要一些能夠簡單說話的人,以非技術官僚的方式證明,歐盟的利益不會與法國的利益相衝突。

法國從今年一月起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法國計畫在歐洲未來會議中,啟動一個機構改革項目,增加參與式民主的形式,讓公民在歐洲事務上有新的表達方式,必要時甚至可以修改歐洲條約,這必須在5月9日之前公布結論。

馬克宏希望表明,他提出的一個更強大歐洲的願景是唯一真正可行的願景。他可能會向其歐盟夥伴施加壓力,要求他們更快、更有效地共同前進。他將利用第二個任期進一步鞏固自己更多關於歐洲的雄心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