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逾兩個月期間暴行不斷,大量烏克蘭平民慘遭屠戮,民主國家紛紛援助烏克蘭抵禦俄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26日在德國召開防衛會議,邀請40國將領參與會談,聚焦討論關於烏克蘭、歐洲軍隊現代化、長期防務議題,並在推特上分享現場畫面,奧斯汀表示,美國和盟邦每月將開會一次,以研議烏克蘭對抗俄羅斯軍隊侵略下的國防需求。

根據法新社報導,奧斯汀在武器峰會首次會議後透露:「今天的聚會將成為對烏克蘭自我防衛的聯絡小組(Contact Group)月會。」他還說:「聯絡小組將成為友好各國的工具,用來強化我們的努力、協調我們的援助,並專注贏得今日的戰鬥和未來的各項困難。」

有40國參與26日在德國西南部蘭斯坦(Ramstein)美國空軍基地的武器峰會,包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以及以色列、日本和澳洲等國。奧斯汀在會談開始時指出,俄軍行徑已激起全球反對,華府將「竭盡全力」協助烏克蘭戰勝俄羅斯無端的軍事入侵。

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也宣布,柏林已同意提供德軍二手的獵豹(Gepard)防空戰車給烏克蘭。奧斯汀對德國供應50具防空系統的「重要決定」非常讚許,並提到加拿大也將提供8輛裝甲車。奧斯汀直指「這是重大進展,每一天都看到更多這種情形發生。」他提醒:「我們沒有時間浪費。我們必須以戰爭的速度因應。」

奧斯汀也重申,美國希望俄羅斯的軍事力量被削弱,以避免莫斯科當局威脅鄰國。莫斯科已失去「大量裝備」,盟邦對俄羅斯施加制裁,代表著俄羅斯一旦失去某些能力,就很難以補足。他強調:「我們想再次確認,他們在這場衝突開始之初欺凌鄰國的能力不復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