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趾外翻被視為文明病,常有人誤以為與常穿高跟鞋有關,台中市長安醫院骨科部主任楊志鴻指出,根據美國足踝醫學學會的文獻報告,約3%~5%的女性有拇趾外翻症狀,幾乎都是遺傳;若第一、二蹠骨間的夾角大於25度,應該考慮動手術。

常有病患問楊志鴻主任,「捷運站那麼多女生穿高跟鞋,為什麼只有我的會外翻?」楊志鴻說,根據美國足踝醫學學會5年前發表針對2萬多名女性調查的文獻報告,當中約3%~5%的人有拇趾外翻情形,而大部分都是遺傳而來,並非常穿高跟鞋所致。這份報告推翻傳統的觀念,過去大家以為是穿高跟鞋才會造成拇趾外翻,其實和穿鞋、運動並沒有直接關連,有可能只是加速拇趾外翻的症狀。

楊志鴻主任指出,大部分因拇趾外翻來求診的病人,是因為走路10到15分鐘後大拇趾下緣內側蹠骨關節會疼痛,而且是穿什麼鞋都痛,有此症狀者沒辦法久站以及長距離步行,對日常的逛街、運動都帶來困擾,因而尋求骨科醫師的意見,是否需要手術。

除了從病人腳趾的外觀初步研判是否為拇趾外翻,楊志鴻主任說,從兩腳的平面X光片會看到兩個角度,首先是第一趾骨與蹠骨的夾角彎曲大於25度以上,若是以物理治療例如冰敷、藥物等方法無法改善,就應考慮動手術。第二個則是第一蹠骨與第二蹠骨的夾角,若大於15度以上,是造成拇趾外翻疼痛的主因,也需要考慮動手術。

楊志鴻主任說,早期大概有十多種治療拇趾外翻的方法,但開完刀後再復發機率很高,近年有新式的微創矯正手術,以最簡單的方法讓傷口最小、破壞最少,搭配鈦合金材質的矛型骨板、骨釘,傷口僅約1.5至2公分,術後不用打石膏,免穿特殊矯正鞋,甚至可以門診手術不用住院,兩周後可以正常行走,讓病人快速回到正常生活形態。

有位71歲女性患者因為朋友也有類似症狀,以傳統方式開刀但改善有限,她遲遲不敢動刀。去年12月女病患到長安醫院求診,主動說聽到治療拇趾外翻有新技術,想來了解。楊志鴻主任幫她照了平面X光,第一趾骨與蹠骨的彎曲夾角為28度,採用微創矯正手術後,到今年3月已經復元得差不多,傷口都癒合,重點是關節面不再凸出,走路也不再疼痛。

楊志鴻主任說,有些患者採保守治療,例如穿矯正鞋、戴矯正器,頂多只能舒緩疼痛,只要矯正物一拿開,症狀馬上恢復,如果真的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建議還是以矯正手術處理,一勞永逸。

楊志鴻主任說,近年有新式的微創矯正手術,搭配鈦合金材質的矛型骨板、骨釘,術後不用打石膏,兩周後可以正常行走,讓病人快速回到正常生活形態。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