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委員陳以信今(22)日於立法院國是論壇呼籲,針對新冠肺炎輕症的居家照護,政府應設 MedPanda (Medicine Panda)居家用藥快遞物流,幫大量居家照護者送藥,在兼顧防疫下減少藥師負擔,並持續盤整病床、確保快篩產能,以在與病毒共存下保障人民安全。

陳以信表示,現雖投入後備人力為快篩國家隊,但產能仍有不足, 5 月才能達到每月 1,500 萬份劑產能。「但若以臺灣一千萬工作人口,每週至少需要一劑來算,每月需要四千萬劑。」他續指,若再加上非工作人口一千萬,每月一劑計算,未來每個月總產能需要 5,000 萬劑才夠。

而現今用藥快遞需求快速增加,陳以信指出,目前臺灣各縣市推動的居家照護政策參差不齊,新北市政府率先使用「 iCare 智能照護 app 」,由大醫院作為照護責任醫院,提供 24 小時送藥、虛擬病房的服務,但這服務很多縣市仍沒有。至於衛福部的健康益友 APP,雖有線上診療,但僅三成藥局投入,且投遞還靠藥師親送,不只耽誤藥師開藥,尤其藥師人力不足如送藥不及,耽誤病患醫治將成更大的問題。

最後,陳以信強調,政府應仿效 FoodPanda 食物快遞物流的,盡快協助建立 MedPanda 的藥物快遞物流,以快速、兼顧防疫的 Medicine Panda 醫藥快遞,幫助大量的居家照護者送藥,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居家照護,保障人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