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軍隊侵犯烏克蘭之際,一起發生在莫斯科的命案引起關注。俄羅斯總統普丁好友、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前副總裁阿瓦耶夫(Vladislav Avayev)近日被發現與懷孕的妻子和年僅13歲的女兒一同陳屍在價值7600萬元的莫斯科豪宅中,而他們3人都是死於槍傷,有人說這是一起情殺案,也有人認為阿瓦耶夫一家遭人殺害。

綜合外媒報導,阿瓦耶夫26歲的大女兒安娜塔西亞(Anastasia)18日因為一直和家人聯繫不上,於是決定回家查看。沒想到返家後看到阿瓦耶夫緊握一把手槍,陳屍在地,而阿瓦耶夫47歲的孕妻葉蓮娜(Yelena)和13歲的妹妹瑪麗亞(Maria)則分別倒在父親的兩側,都已死亡,3人身上都有槍傷。

俄羅斯警方在阿瓦耶夫14層樓高的豪宅中發現了13把武器,其中包括阿瓦耶夫手中的手槍。51歲的阿瓦耶夫過去曾是克里姆林宮官員,還曾擔任俄羅斯第3大銀行「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的副總裁。自烏俄戰爭開打後,普丁就宣布外國買家必須以盧布購買天然氣,而天然氣工業銀行正是這些交易的中介。

有關阿瓦耶夫與妻女的死目前仍眾說紛紜,一開始俄媒報導指出,阿瓦耶夫使用手槍將妻女殺死後,再開槍自殺,另有一說是指阿瓦耶夫發現他的妻子與司機外遇,且已懷孕5個月,導致阿瓦耶夫妒火中燒、痛下殺手,但目前都無法被證實,阿瓦耶夫的鄰居也反駁了阿瓦耶夫可能謀殺妻女的說法,還暗示他們一家是被人殺害的,

這名鄰居表示:「阿瓦耶夫就是個書呆子,而且他看起來也不像是個瘋子,他完全沒有理由這樣做。他既富有,又聰明,這種人不可能殺人。也許阿瓦耶夫一家是被人殺死的」。不過也有人透露,阿瓦耶夫夫婦最近捲入了一場財務官司,因此他們才決定輕生。

一位女鄰居強調,烏俄戰爭掀起的西方制裁,讓阿瓦耶夫的生意面臨財務壓力,她推測「可能他們欠了很多錢,所以他才決定要開槍自殺的,畢竟現在每個人都很沮喪,有些人採取極端措施的話也不意外」。目前俄羅斯警方正在調查與阿瓦耶夫工作和個人生活的一切,希望能找出與阿瓦耶夫死亡相關的任何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