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20日宣布,完成了「薩爾馬特」(Sarmat ,RS-28)洲際彈道飛彈(ICBM)的試射任務,成功命中遠東地區的堪察加半島(Kamchatka Peninsula)指定區域。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還以視訊的方式祝賀俄軍試射成功,他得意表示:「這將讓那些試圖威脅俄羅斯的人深思熟慮」。

根據CNN報導,俄軍於莫斯科時間「薩爾馬特」洲際飛彈下午3點12分從俄羅斯西北部的阿爾漢格爾斯克地區(Arkhangelsk Region)的普列塞茨克國家試驗場(Plesetsk State Test Cosmodrome)發射,射向堪察加半島的庫拉試驗場(Kura test site)。俄羅斯國防部聲明指出,飛彈成功命中堪察加半島的指定區域。

普丁則在電視轉播的談話中告訴軍方:「我恭喜你們成功發射薩爾馬特洲際彈道飛彈。」他還提到:「這項確實獨特的武器,將強化我們武裝部隊的作戰潛力,可靠地確保俄國安全免於外部威脅,並使那些咄咄逼人發言、試圖威脅我們國家的人士三思而後行。」

俄羅斯國防部宣稱:「薩爾馬特是世上威力最大、破壞目標射程最遠的飛彈,將大幅增加我們戰略核武武力的戰鬥能力。」據了解,薩爾馬特洲際飛彈的作用主要是用來取代蘇聯時代的Voevoda洲際彈道飛彈(R-36),北約代號為SS-18撒旦(SS-18 Satan)。

CNN報導引述兩位美國官員透露,美方在俄羅斯進行新的彈道導彈試驗前已得到通知,並做了密切跟蹤,但並不擔心。根據現有國際協議,俄羅斯和美國在測試前都會通知其它國家,以免發生意外。因此,在俄羅斯於週三的發射前,美國便已知道俄方計劃進行洲際彈道導彈試驗。消息人士則說,美方評估這枚導彈在俄羅斯的核武庫存中尚未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