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浙江省寧波市2021年6月14日發生1起美籍男教師殘殺女學生事件,根據微信公眾號「寧波中院」通報,這名美籍教師阿布杜梅亭(Shadeed Abdulmateen)21日被中國法院一審以「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法院表示,這名兇嫌「動機卑劣、犯意堅決、手段殘忍」,強調「應依法懲處」。

《鳳凰網》報導指出,阿布杜梅亭在2019年初認識21歲的陳姓女學生,欺騙她說自己離婚單身,於是2人逐漸發展成男女朋友關係,2021年5月中旬後,陳姓女學生因故多次向阿布杜梅亭提出分手,阿布杜梅亭不但不同意,且對陳姓女學生進行言語威脅。

阿布杜梅亭2021年6月14日晚間8點多攜帶折疊刀、衣物等,到達寧波市通途路南側清水橋路口公車站附近人行道與陳姓女學生見面交談,阿布杜梅亭晚上9點48分多用隨身攜帶的折疊刀捅刺、切割陳姓女學生頸部數刀,阿布杜梅亭在陳姓女學生失去反抗能力後又繼續朝她面部戳刺數刀,導致陳姓女學生當場死亡。

寧波中院認為,被告人阿布杜梅亭故意非法剝奪他人生命,其行為已構成故意殺人罪。阿布杜梅亭預謀報復殺人,捅刺、切割陳姓女學生面部、頸部多刀,致陳姓女學生死亡,動機卑劣,犯意堅決,手段殘忍,犯罪情節特別惡劣,後果特別嚴重,應依法懲處。

「寧波中院」通報指稱,法院審理期間,依法充分保障了被告人阿布杜梅亭的辯護、獲得翻譯、領事探視等各項訴訟權利,開庭、宣判前均依法通知了美國駐中使領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各界群眾20餘人今天旁聽了案件宣判。通報未說明阿布杜梅亭是否提出上訴。

寧波市警方之前通報提到,2021年6月14日晚間,阿布杜梅亭殺害女友後,次日淩晨被捕,作案兇器也被查獲。他供稱因感情糾紛行兇。浙江省寧波市檢察院2021年8月20日依故意殺人罪對阿布杜梅亭向寧波中院提起公訴。寧波中院2021年11月25日一審公開開庭審理本案,並於今天公開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