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社》今 ( 21 ) 日報導,日本防衛省 20 日指出在日本海域發現 6 艘俄羅斯船隻,其中包括 3 艘軍艦,同日也有一艘中國海軍偵察船在日本西南部的奄美大島附近航行,之後從東海駛往太平洋。對此,日防衛省官員表示,中俄船隻在日本群島附近活動頻率「日益活躍」,日方將保持警惕。

報導稱,當地時間 19 日 9 時許,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日本長崎男女群島以西約 80 公里處,發現 3 艘俄羅斯軍艦與 3 艘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的船隻,其中一艘船隻是用於鋪設海底管道的「切爾斯基院士」號工程船。日本防衛省官員表示:「俄羅斯私人船隻很少與軍艦一起航行。」

同日,也有一艘中國海軍偵察船在日本西南部的奄美大島附近航行後從東海駛往太平洋。去年 9 月,日本防衛省就曾表示有中國潛艇在奄美大島東側毗連區潛航航行,當時附近有一艘中國導彈驅逐艦航行,因此推測該潛艇可能是中國的。

對於中俄船艦在日本週邊海域頻繁活動的情形,日本防衛省表示將保持警惕並加強監視,分析船隻航行目的。

日本防衛省 20 日指出,一艘中國海軍偵察船在日本西南部的奄美大島附近航行後從東海駛往太平洋。   圖:翻攝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