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天空新聞網》 當地時間 19 日報導,2 名在烏克蘭向俄軍投降被俘的英國志願軍在《俄羅斯國家電視臺》現身,他們喊話英國首相強生,請求用被烏克蘭拘捕的烏反對派領導人梅德韋丘克換回自己。

而英國北愛爾蘭事務大臣布蘭登·路易斯在接受《天空新聞網》採訪時,並沒有正面回答有關「交換俘虜可能性」的提問,只是強調這些英國志願軍前往烏克蘭是非法行為。

當被問及與俄進行這種交換的可能性時,路易斯先是表示,英國目前正在致力於對與普京政權關係密切的人進行制裁,「我們不會考慮如何幫助俄羅斯…我們將繼續盡一切努力支持烏克蘭人民、烏克蘭總統和政府打敗普丁。」

當被進一步追問有關這些在烏克蘭的英國志願軍問題時,路易斯又表示:「他們不應該在那裡(烏克蘭),在那裡是非法行為…顯然,任何人都會同情被劫持的人質,但我們必須確保遵循適當的程式,以正確的方式處理這件事。」

英反對黨工黨影子內閣國際貿易大臣索恩伯裡也對路易斯的說法表示支持 : 「我們應該與俄羅斯人談判,試著帶他們回來,但我認為我們不應向勒索屈服…如果我們開始這樣做,只會鼓勵更多的人質劫持(事件)。」 她說,路易斯強調英國公民前往烏克蘭作戰是違法的,這是正確的。

報導還說,在被問及英國是否參與了將這些人遣返回英國的努力時,路易斯表示,他不會就「什麼是實際上的國家安全問題」進行置評。

據英媒此前報導,兩名英國雇傭兵——28歲的艾登·埃斯林和48歲的肖恩·平納在烏克蘭被俘。28歲的艾登·埃斯林日前在馬里烏波爾投降,他表示自己的部隊已經竭盡全力保衛馬里烏波爾,但最終「別無選擇,只能向俄軍投降」,而肖恩·平納在俄烏衝突開始時曾被拍到與烏克蘭人並肩作戰。

當地時間13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聲稱,逮捕了該國第一大反對黨領導人維克多·梅德韋丘克。澤連斯基向俄羅斯建議,用梅德韋丘克換烏克蘭戰俘。

不過,對於澤連斯基的建議,俄總統新聞秘書、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拒絕,他還稱,被捕的梅德韋丘克不是俄羅斯公民,在俄羅斯沒有任何後臺關係。16日,梅德韋丘克的妻子奧克薩娜在YouTube發佈視頻,向被俄方和頓涅茨克民間武裝俘虜的兩名英國雇傭兵的親友發出呼籲,請求後者要求英國政府介入,用其家人交換自己的丈夫梅德韋丘克。

參與烏克蘭戰事的第一批國際志願軍。   圖:Сухопутні війська ЗС України臉書

烏克蘭親俄領袖梅德偉丘克被當籌碼,希望向俄國換回在馬里烏波爾被俘的烏克蘭軍人或2名英國籍烏克蘭海軍陸戰隊員。   圖:翻攝烏克蘭國家安全局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兩名英國男子主動加入國際志願軍團,前往烏克蘭支援對抗俄羅斯。然而2 人在抵達基輔 10 天後,卻決定落跑返英。   圖:取自Think Yoruba First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