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越演越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於當地時間 18 日證實,俄軍已對頓巴斯地區展開進攻,「但烏克蘭不會放棄抵抗」,烏克蘭總參謀部也指出,俄軍將重心放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對此,《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今 ( 21 ) 日分析了烏東地區開戰的兩大焦點,並表示未來可能會有 3 種走向。

唐靖遠指出,烏東地區的戰場環境與基輔保衛戰完全不同 :「頓巴斯地區屬於寬廣的平原地貌,到處都是田野和農莊,縱橫交錯的公路穿插其間,連茂密的森林都不多見,這與北部人口相對稠密的城鎮地區截然不同,雙方作戰士兵都處於幾乎無處可藏的環境。由於缺乏天然屏障,所以這種地形條件將徹底改變戰爭的打法、使用的武器和後勤供應的狀況。」

他表示,雙方可能會採取從較遠距離上向對方發射猛烈炮火來打擊敵方的戰法,這需要大量的裝甲車提供戰鬥人員保護,因此大型榴彈炮、自行火炮或遠程火箭炮等武器就非常重要,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和加拿大都開始援助烏克蘭遠程火炮,荷蘭、英國和捷克等國家都在提供裝甲車及坦克的原因。

唐靖遠指出第二個問題是武器裝備,美國 18 日決定向烏克蘭軍隊提供新一代的「M777」型榴彈炮、10 台反火炮雷達、300 輛悍馬和 M113 裝甲運兵車、11 架米-17 直升機、300 架「彈簧刀」自殺式無人機以及上千枚各型防空/反坦克導彈,同時準備提供另外 8 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美國援助這批裝備的影響有多大?唐靖遠說道:「我們從大陸媒體的反應可以了解個大概。有的媒體直接說『麻煩來了』,有的驚呼『美國突破俄羅斯紅線』等等。」他表示,儘管烏克蘭的戰況有了巨大改善,但雙方大致仍然呈現勢均力敵之勢,所以頓巴斯之戰目前看起來依然會打得比較艱難。

針對烏東地區未來走向,他指出對烏克蘭來說最理想的一種走向,就是在北約的支援下遏制俄軍達成軍事目標的能力,迫使普丁無法體面宣告「特別軍事行動」結束。「這個走向的最理想結局,就是烏軍最終奪回大部分被俄軍占領的頓巴斯地區,甚至奪回克里米亞並炸毀俄羅斯通往克里米亞的大橋。」

較為現實的第二種走向,是普丁在攻下馬里烏波爾後宣布已達成戰略目標,主動減低攻勢鞏固實際控制區並重新開啟談判,延續此前的方案最終用談判方式解決烏東和克里米亞的地位。唐靖遠表示此走向存在變數,俄軍雖稱「解放頓巴斯」是主要目標,但普丁若不願見好就收要想擴大戰果,就必須承擔未來打成消耗戰無法抽身反而賠進去更多的風險。

最後的一個走向就是烏克蘭作戰失敗,徹底丟失整個頓巴斯地區以及貫穿到南部赫爾松和克里米亞一帶的控制權,不得不收縮防線保存精銳力量防止俄軍再度進攻基輔,從而在談判桌上大幅讓步。然而他觀察烏克蘭在政治經濟和軍事上的實力與表現,認為此走向的可能性非常低,「烏克蘭軍隊無論作戰意志還是戰術素養,都要遠高於俄軍,如果不是因為重型裝備的力量太過短缺,俄軍可能早就潰不成軍。」

俄軍正準備進攻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   圖 : 翻攝俄羅斯國防部(資料照)

英國軍援的風暴者/星光組合將使烏克蘭的作戰能力得到巨大提升。   圖 : 翻攝自網易/ 經濟是人類發展的命脈

俄烏戰爭持續延燒,各國紛紛軍援烏克蘭。(圖為澳洲提供的裝甲運兵車)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