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今日俄羅斯》和《法新社》的報導,聯合國大會正討論一項新規定,要求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動用否決權時必須證明其正當性。《法新社》指出,這項議題並不是新想法,其目的在於避免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濫用否決權。聯合國數據顯示,自 1946 年蘇聯首次動用否決權以來,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共動用了 295 次否決權,其中以蘇聯俄羅斯的 143 次最多。

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有美、英、法、中、蘇等五國,這五國只要有一國對某一議案動用了否決權,依目前聯合國規章,這條議案便不能通過。由於中國與俄國目前邦交友好,因此兩國在國際重大議題上常常沆瀣一氣,互相掩護。

報導指出該項提案為列支敦士登在上周提案,並於本周二提交會議中討論,列國駐聯合國代表團表示,討論結果非常積極,草案也爭取到更多共同提案國,目前已來到 57 國。

若相關草案獲得通過,未來將要求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行使否決權後 10 天內,必須召開聯合國大會,並要求說明行使否決權的正當性。列支敦士登代表團認為此舉可增加大會的權力,並增加多邊主義的實踐。

然而該提案僅有美國一個常任理事國的公開支持,美國也是該草案的共同提案國之一。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承認,該項行動正是針對俄羅斯,也指責俄國濫用否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