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雖然是第一個前去烏克蘭基輔的國家領袖,國際聲望為此高漲,但在英國國內知法犯法,仍然困在派對醜聞裡,被朝野罵到臭頭。強生19日首度為了參加2020年5、6月間,在唐寧街10號幕僚為他舉辦的派對,向國會議員說明,他辯稱沒有想到該派對會違反當時的防疫規定,慘遭議員修理。

當初強生抽空參加該聚會,雖然只停留約不到半小時,但2020年6月英國正實 施限制聚會的防疫禁令,照片流出,參與聚會的50人包括強生自己,都受到罰款或其他處罰。

CNN報導,強生19日現身國會,向議員提出「全心全意的道歉」,他還表示,當時不知道這違反了規則。強生言論慘遭工黨領袖史塔默爵士(Sir Keir Starmer)抨擊,指他是一個「沒有羞恥心的人」。英國反對黨已要求強生此一醜聞下台,本週議會將就是否申斥強生進行辯論與表決。

英國官員仍在調查在Covid-19 防疫期間,政府中心舉行的各種其他集會,有報導指出,強生在2020年和2021年期間至少參加10多次類似的派對,包括英國財政大臣薩納克(Rishi Sunak)也在接受調查中,強生可能會在未來幾週內受到更多處罰。

強生目前希望可以盡快止血,因為英國5月初將進行新一輪地方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