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前(13)日在官網宣布,自4月28日起將對已經使用亞馬遜物流服務、包裝和運輸商品的美國第三方賣家徵收5%燃油和通脹附加費,以應對近期原物料成本上漲等問題。

近期油價上漲和通貨膨脹,亞馬遜營運成本提升,它將部分成本轉給賣家,對於那些有使用亞馬遜物流(Fulfillment By Amazon,簡稱FBA)做價格調整,這意味著使用其他物流或者自行配送的商家將不受這筆新增費用的影響,但這樣的賣家僅佔一小部分。據統計,2021年亞馬遜大約有銷售商200萬,當中有89%的亞馬遜電商會選擇使用亞馬遜物流。

亞馬遜向《CNBC》透露,預計在新冠疫情限制解除後價格將恢復正常,但目前燃料和通貨膨脹帶來了許多挑戰。根據美國勞工部的統計,美國3月份的通貨膨脹率從去年同期飆升至8.5%,這是該國過去40年來的最高增幅,而且天然氣的價格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也達到了新的高度。

亞馬遜前日在官網宣布,自4月28日起將對已經使用亞馬遜物流服務、包裝和運輸商品的美國第三方賣家徵收5%燃油和通脹附加費,以應對近期原物料成本上漲等問題。   圖:翻攝自亞馬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