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開打至今已經超過1個月,戰火仍持續延燒,自開打以來,中國在國際上對雙邊都保持距離,但對內卻是親俄立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中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問題上「言行不一」,必須在侵略者與受害者之間做出選擇。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布林肯14日參加美國密西根大學「21世紀外交與全球挑戰」線上研討會,他在會中提到,中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問題上「言行不一」,此舉正在損害他的國際聲譽。他說,「中國最終必須在侵略者和受害者之間、現有國際體系和混亂衝突之間做出選擇。」

布林肯說,中國一再表示,他的政策是基於維護《聯合國憲章》及其所依據的原則,他對此抱持著質疑。「就是這些原則、就是這一憲章,現在正在受到俄羅斯侵略的挑戰。」

布林肯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幾週前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進行視訊對談,拜登明確的表示,美國正仔細觀察中國是否以任何方式支持俄羅斯的戰爭行動,包括實際上的作為,或是幫助俄羅斯逃避國際制裁。

布林肯強調,無論中國及俄羅斯如何解釋這場戰爭,但最基本的問題仍是一邊是侵略者,一邊是受害者。「這不是要不要站在美國這一方的問題,而是關於站在對與錯哪一邊立場的問題,是關於要站在國際體系一邊,還是站在混亂與衝突一邊的問題。最終中國必須做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