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屢遭迎頭痛擊,俄羅斯海軍黑海艦隊更遭遇自二戰結束後最難堪的奇恥大辱,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遭到烏克蘭軍方飛彈命中,彈藥庫爆炸燃燒,由於艦身受創過重已完全喪失戰鬥力,官兵棄艦逃生。數家俄羅斯通訊社今天報導指稱,俄國國防部證實,莫斯科號已在惡劣天候中被拖回港口途中沉沒。

根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奧德薩州長馬爾琴科(Maksym Marchenko)聲稱,烏克蘭軍隊發射二枚烏克蘭自主研發的陸基反艦飛彈「海王星」,精準命中莫斯科號,烏克蘭總統幕僚總統幕僚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ich)在推特發文寫道:「『莫斯科號』在哪裡?它已經沉沒了。」俄羅斯國防部僅承認莫斯科號發生火災,否認遭飛彈攻擊。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先前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透露,美方認為,莫斯科號飛彈巡洋艦還在對付艦上火勢,且據信船體已嚴重毀損,美方假定這艘船艦將前往克里米亞半島的塞凡堡 (Sevastopol)。根據軍事專家分析,莫斯科號配備16枚飛彈,若失去作戰能力,將使俄國在黑海的戰鬥力大減。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提到,西方官員表示,烏克蘭宣稱以自主研發的陸基反艦飛彈「海王星」擊中俄羅斯巡洋艦莫斯科號是「可信的」。一位官員指出,莫斯科號的損失若獲證實,無論如何發生,對俄國的軍事信譽而言是一個「巨大的打擊」。俄羅斯國防部稍早回應:「莫斯科號」仍適航,存放於艦上的飛彈也未受損,目前正設法把莫斯科號拖回港口。

根據俄羅斯官媒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在聲明中坦承:「在將巡洋艦莫斯科號拖至目的港期間,由於彈藥爆炸後的大火造成艦體受損,使船艦失去平衡,該艦在沉沒於波濤洶湧的海中。」莫斯科號原本是黑海艦隊的驕傲,艦上擁有超過百枚各型飛彈,號稱黑海戰力最強,曾向烏克蘭境內的目標發射飛彈。

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光榮級」飛彈巡洋艦「莫斯科號(121)」。   圖:翻攝維基百科/CC BY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