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引發眾多國家全面經濟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丁 (Vladimir Putin)批評,歐洲國家試圖切斷俄國能源供應,造成市場動盪不安,他大嗆,歐洲國家無法立即放棄俄國天然氣,俄國將努力開發亞洲市場,分散能源出口

法新社報導,蒲丁週四在電視轉播的政府能源產業會議上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對西方的能源供應將減少,俄國必須致力於分散能源出口,轉向快速成長的南方和東方市場。

普丁痛批,歐洲國家陸續對俄國祭出制裁,禁用俄國能源,破壞市場穩定並提高能源價格,他大嗆,西方國家企圖排除俄國供應商並以尋求其他來源取代俄國,勢必會影響全球整體經濟,消費者必須面臨高出好幾倍的成本,這種作法的後果將會非常痛苦,推動這些政策的始作俑者將先自食其果。

普京警告,歐洲找不到俄國天然氣的合理替代源,即使是對俄不友好國家的合作夥伴,都承認無法在沒有俄國能源供應的情況下繼續生存,包括天然氣,俄國需要加速基礎設施擴大運輸網絡,包括鐵路、港口等,在未來幾年內將石油和天然氣的供應從西方轉移到新的地區,除了南部和東部之外,也包括非洲、拉丁美洲和亞太地區的國家,特別是幾年前就已經開始出口能源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