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相關議題,文化部長李永得今(14)日表示,中正紀念堂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具威權意象,將於5月底舉辦設計徵圖活動,在「去威權化」的前提下,開放各界提出轉型設計,也將討論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條例的修正。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重點是威權象徵的銅像及堂體如何處理,她要求具體的轉型期程和啟動時間,「文化部是否真的要處理轉型,全台灣人都會看在眼裡」。

王婉諭表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2018年12月正式將「中正紀念堂五項轉型原則建議」送交文化部,將近4年過去,至今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腳步,卻沒有一絲一毫的前進。日前有立委員拋出構想,中正紀念堂應改名為「台灣建設紀念館」,李永得回應,應先釐清中正紀念堂的銅像及堂體該如何處理。

她認為李永得的回應切中核心,中正紀念堂作為全台灣規模最大、最具象徵性的威權建築,其轉型名稱根本不重要,重點是威權象徵本身的銅像及堂體到底該怎麼辦。但她不解的是,既然促轉會解編後,文化部就是接手「不義遺址轉型」的主管機關,身為主管首長的李永得,竟無法具體、肯定地讓大家知道,未來轉型的方向是什麼?期程是什麼?居然還提出這樣的疑惑?

她說,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問題已討論非常多年,每一年都看到相關部會提出新的「方案」或「方向」,但卻從來沒看過任何一個方案真的展開行動,她質疑,轉型正義至今還是執政黨的核心理念嗎?政府到底有沒有決心要解決威權遺毒?她今天在立法院教文委員會質詢時,希望李永得向大眾說明,中正紀念堂未來的轉型問題會如何處理。

李永得指出,中正紀念堂轉型的核心價值就是「去威權化」,具體的轉型期程,會在今年5月底進行公開「徵圖」,廣納社會各界意見,共同思考要如何規劃、設計、變更中正紀念堂中的堂體、銅像以及周圍的空間。除此之外,接下來也會將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條例送進立法院。

但王婉諭認為,李永得並沒有具體回答,轉型的具體內容跟方向到底是什麼?未來銅像跟堂體要拆除嗎?轉型是原地重建?還是將現有的空間轉做他用?5月徵圖之後的時間規劃是什麼?難道要繼續拖下去嗎?若這些規劃都沒有,她不知道這個徵圖活動跟過去馬政府每次遇到社會爭議就舉辦徵文活動有什麼不同?

她強調,對於執政黨來說,轉型正義或許只是口頭上的政策目標,但是對受難者家屬而言,中正紀念堂就像心中的一根刺,但他們的納稅錢卻有一部分被用來紀念當初迫害他們親人的獨裁者。

王婉諭要求李永得在5月的報告中,要看到具體的轉型期程和啟動時間,而不是拖延時間的華美辭藻,「文化部未來是不是真的有心要處理轉型,相信全台灣人都會看在眼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