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共產黨主席林德旺等3名統派人士,今年2月將五星旗圖樣的紅色口罩戴在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銅像上,並呼口號「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被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台南地院法官徐安傑裁定不罰,並發表政治評論,引發爭議;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尊重判決,但整篇判決書簡直像是泛藍的政治文宣,是否適任可以公評。

台南地院法官徐安傑裁定認為,政治言論應受高度與憲法保障,並舉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之前說「我們都是烏克蘭人」為例,都是政治言論自由及人格尊嚴的展現,且未對國家安全、社會秩序造成重大立即的危險,因此裁定3人免罰,但可提起抗告。

徐安傑還提到,世界衛生組織2020年已將新冠病毒定名為「COVID-19」,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政府官員仍使用「武漢肺炎」長達半年以上;文化部為防止文化統戰,擬修法對中共黨政軍出版品實施事前審查,質疑台灣人民的民主素養,會因為一本童書或抖音短片而有所動搖嗎?

對此,王定宇13日表示,統促黨給八田與一戴上紅色的五星旗口罩,還要日本人、美國人滾出去,要把台灣送給中國這種荒謬的言論,法官的判決心證如何,予以尊重,但這樣附和、威脅、要武統台灣的言論,在台灣算不算言論自由可以論辯。

但王定宇強調,該名法官最可議、最引人爭論的是,整個判決書如同是法官的政治理念出櫃書,判決書還提到,為什麼世衛組織已經講新冠肺炎了,台灣還有人要說武漢肺炎,然後又提到烏克蘭,提到這個、提到那個,連執政黨、電視節目他也有意見,把整本判決書當作政治理念的抒發書,簡直像是泛藍陣營的政治文宣,不像判決書。

王定宇批評,「這個法官其實不是法官,他的判決書告訴台灣社會,他是一個有特定政治主張的政治法官,這樣的法官是否適任,大家可以好好公評一下」。

立委王定宇批評,法官徐安傑整篇判決書簡直像是泛藍的政治文宣,是否適任可以公評。   圖:王定宇提供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