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議員選舉第七選區應選11席,因國民黨魯明哲轉換立委跑道、民進黨王浩宇遭罷免,現任藍營5席及綠營2席、無黨籍2席都會爭取連任,出缺的2席空間除了藍綠,民眾黨、時力、新黨及無黨這次也都有人選加入戰局,中壢選區儼然是年底市議員選舉兵家必爭的激戰區。

中壢區政治板塊向來藍大於綠,被視為藍營鐵票倉,國民黨現有5席,此次選舉提名6席,包括爭取連任的現任議長邱奕勝、議員梁為超、劉安祺、吳嘉和及葉明月,另外新人謝克洋,其伯父是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父親謝岩介則是中壢區金華里里長,經黨部資格審查後直接獲提名。

徐景文曾任三屆桃園縣議員,深耕中壢服務有口碑。 圖:翻攝徐景文臉書

民進黨方面,黨部計畫提名5席,但日前登記參選有7人領表,除了現任議員徐景文、彭俊豪爭取連任,其餘包括前市黨部南區副主任張曉昀、前中壢市民代表張昌章和劉邦德,以及現任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局長黃傅淑香的長子黃崇真、從龍潭轉戰中壢選區的前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專委魏筠均完成登記投入選戰,形成「7搶5」的激烈局面,也是綠營此次在桃園市議員選舉初選最競爭區。

魏筠出身法界,此次轉戰中壢選區議員,積極爭取黨內初選提名。 圖:林昀真/攝

其中,徐景文、彭俊豪擁有現任優勢,加上2人深耕地方服務紮實,民意基礎深厚;張曉昀在上屆議員選舉高票落選,本次捲土重來聲勢看漲;張昌章、劉邦德都曾任中壢市代表,有基本知名度,平日勤跑基層,對於地方事務嫻熟;魏筠是《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魏廷朝女兒,母親為前國大代表張慶惠,其家族深獲民進黨支持者認同,不過認同度是否能成功轉化為選票支持則有待觀察;黃崇真雖是素人參選,但其父親是前立委黃仁杼、母親是現任桃園客家事務局局長黃傅淑香,在地方服務表現亮眼,同樣也是希望爭取選民繼續支持。

桃園市議員謝美英。 圖:翻攝謝美英臉書

無黨籍部份,現任議員謝美英、劉曾玉春深耕基層,服務口碑佳,有機會再戰連任;憑藉罷王聲勢大漲的信義里長邱仁德也加入年底市議員選舉,另外,議員黃敬平前助理黃柏儒也以無黨身分投入選戰;民眾黨派出中壢區服務處主任林昭印參選;時代力量林佳瑋曾任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是華航罷工的重要推手,也曾代表時力角逐中壢區立委敗給國民黨魯明哲;加入民進黨近25年的前桃園市政府民政局專員吳正吉感嘆民進黨在桃園執政6年來,教育改革仍然停在「制度改革」,而缺乏「觀念變革」,最終決定脫黨以無黨籍身份參選;新黨則派出曾任空服員和舞蹈老師的彭佳禹。

民眾黨中壢服務處主任林昭印。 圖:林昀真/攝
 
時代力量由林佳瑋(右)出馬爭取中壢議員席次。 圖:林昀真/攝

根據地方瞭解選情人士分析,近年來青埔人口快速成長,選票也相對增加,加上魯明哲、王浩宇空出的4萬多票,各方爭搶11席議員席次,中壢區議員激烈選戰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