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屠殺烏克蘭平民震驚全球,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聲稱俄國「特殊軍事行動」旨在結束美國霸權和北約擴張,而瑞典芬蘭參加北約外長會議並表明,兩國有意在今夏加入北約;原本不急著加入北約的芬蘭坦言,受到俄國侵略影響不得不重新考慮此事,也讓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反觀台灣,直指「國民黨有些人」屈從敵人放棄保護自己。

王定宇在臉書Po文提到,受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影響,原本長期持中立立場的芬蘭與瑞典,決定最快在今年夏天加入北約(NATO)。俄羅斯的反應則是「1.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達反對立場,並警告芬蘭、瑞典不要加入北約。2. 俄軍正在調集重裝備前往芬蘭邊境,是否為作戰部署仍有待釐清」。

王定宇說:「猜猜芬蘭和瑞典的反應是什麼呢?是像中國國民黨有些人主張的,屈從敵人的威脅,放棄保護自己,放棄自己的決定權,不要刺激(挑釁)敵人,這樣才不會戰爭。或是,如同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的回應,芬蘭、瑞典不為所動,還霸氣反嗆俄羅斯:『儘管放馬過來,芬蘭地下幾米深處埋葬著20萬俄羅斯人,歡迎你們來陪伴祖先們。』」

王定宇引述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指出,俄羅斯原來就是希望北約NATO不要東擴,普丁沒想到侵略烏克蘭的直接影響,就是刺激芬蘭與瑞典最快在今年夏天準備加入北約,俄羅斯反而幫助北約東擴,讓北約從30國,有機會增加為32國,這是俄羅斯犯下「重大戰略失誤」。

網友表示:「如果芬蘭有俄羅斯國民黨的話大概會說出以下發言『不要挑釁鄰國才是和平之道,如果芬蘭和俄羅斯發生戰爭都是執政黨的責任,請總理不要以為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不順從敵人就是挑釁就會引發戰火,要飯藍常常這麼講」、「俄國的侵略野心如此的明顯。那能等閒視之。台灣與共產國家為鄰,唯有自立自強,做好備戰,才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