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俄烏戰爭中,發生在烏克蘭基輔州布查(Bucha)鎮的屠殺慘案,日本《產經新聞》在台支局長矢板明夫今(6)日在臉書表示,在台灣看到「認知作戰」,建議有關部門要徹查假新聞流入台灣的渠道。早日圍堵、以絕後患。

矢板明夫指出,這幾天發生在烏克蘭的布查慘案,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暴行的批評上升了一個層級,畢竟發動戰爭和屠殺平民是完全不同性質的問題,已經有很多國家開始驅逐俄羅斯的外交官了。評論「今後俄羅斯會越來越會孤立於國際社會」。

矢板明夫話鋒一轉稱,但是很遺憾的是,在台灣的一些媒體以及中文的社交媒體上,有很多質疑布查慘案的真實性的聲音,其目的是為了給俄羅斯「漂白」、「洗地」。有人說遺體是活人扮演的,甚至有人說遇難者是烏克蘭軍殺害的。直指這些說法的消息來源,是出自俄羅斯發布的假新聞,然後經過中國的翻譯再傳到台灣,屬於認知作戰的一種。認為「居然能在台灣有如此大的影響力,讓人擔心」。

布查慘案已經得到了許多權威性國際媒體的廣泛報導。矢板明夫依從事多年媒體工作的經驗,這些媒體一定會通過獨自的採訪渠道確認之後,才會大篇幅報導。而且,很多的民主國家已經做出了對俄羅斯升級制裁的外交動作,說明這些國家政府也確認了事件的真實性。這些國家和媒體雖然立場是支持烏克蘭的,但是大家都是有底線的,不可能為立場故意扭曲真相。幾百條人命的大事件,如果是有人造假或者是移花接木,是很容易被看出破綻的。

矢板明夫表示,和西方媒體及民主國家有很大不同的是,俄羅斯和中國是沒有底線的。他們善於造假,而且打壓說出真相的人。這一次俄烏戰爭爆發後,我們看到了很多來自中俄的假新聞。比如說,烏克蘭的高官早就都逃到國外了丶澤倫斯基是貪污犯丶美國和烏克蘭一起製造生物武器等等。指出這些新聞的目的,是為了動搖烏克蘭人的抵抗意志,或為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尋找正當性、居心叵測。這些新聞在英文媒體並沒有發揮太大的效果,但通過中國再傳到台灣以後卻被很多人接受了。

矢板明夫做了一個假設:如果將來有一天,台海不幸發生戰爭,那麼對岸也一定會炮制類似的新聞來進行認知作戰。比如,抹黑台灣領導人、否定台灣人的抵抗意志、質疑支持台灣的美日等國的動機等。認為這些假新聞、認知作戰「一旦生效、後果嚴重」。所以建議台灣有關部門,要徹查這些假新聞流入台灣的渠道。早日圍堵、以絕後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