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副總理、執政黨法律正義黨(PiS)黨魁卡臣斯基(Jaroslaw Kaczynski)日前接受德國媒體《星期日世界報》(《世界報》Die Welt周日版)訪問,表示「如果美國要求在波蘭存放核武器,華沙對此持『開放態度』」;指此舉將大幅加強對莫斯科的「威懾」。對此,俄媒今天(6日)做出回應報導,指美國如果在波蘭部署戰術核武器,俄國考慮向加里寧格勒州(Kaliningrad)派遣能夠攜帶核彈頭的新9K720「伊斯坎德爾」(北約代號:SS-X-26岩石Stone)系統。

《星期日世界報》報導中,卡臣斯基認為,北約在東歐擴大核武器共享計劃是有意義的;主張北約在波蘭開設指揮中心和美國大幅增加在歐洲(尤其是北約東翼)的駐軍。在訪談中更明確表示,波蘭將力求在境內部署更多美軍並為美國核武器提供基地。

俄羅斯官媒《今日俄羅斯》(RT)引述克里姆林宮官員談話,指莫斯科堅決反對在北約成員國境內部署美國核武器及訓練美國盟友如何使用核武器。俄國將這種舉動視為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並稱美國如果在波蘭部署戰術核武器,俄國將在加里寧格勒州部署可攜核彈頭的「伊斯坎德爾」系統反制,同時也表示已獲權在白俄羅斯部署核武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