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侵犯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中殘殺大量平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痛批如今俄羅斯在布查鎮(Bucha)犯下的暴行是德國和法國14年前對俄羅斯讓步的惡果。德國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則為她2008年反對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決定辯護,駁斥有關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使她主政德國16年政績蒙上陰影的批評。

烏克蘭軍方2日重新掌控布查鎮,當局透露在一處亂葬崗發現280具遺體,更指控俄軍撤退後發現的300多具屍體中有50具遭俄軍以私刑處決。烏克蘭檢察總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則說明,當局在從俄軍手中奪回的首都基輔週遭地區共找到410具平民屍體。澤連斯基直言,布查的殺戮會被國際領袖視為「種族滅絕」罪行。

根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報導,澤連斯基在談話中提到,2008年4月2日至4日,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舉行的北約峰會,原本有機會將烏克蘭帶離北約和俄羅斯之間的「灰色地帶」,帶離俄羅斯認為可以為所欲為、甚至可能犯下戰爭罪行的「灰色地帶」,但北約僅發表樂觀的外交聲明「暗示」烏克蘭可以成為北約成員。

然而,當時的聲明實際上是拒絕接納烏克蘭加入,一些政治家對俄羅斯懷著無知的恐懼,以為拒絕烏克蘭加入北約就能安撫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說服俄羅斯尊重烏克蘭,與烏克蘭和平共存。澤連斯基指出,在那次誤判的14年裡,烏克蘭經歷一場革命,並在頓巴斯打了長達8年的戰爭,現在又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最可怕的戰爭中為生命而戰,

澤連斯基續指,德、法2國當年在北約布加勒斯特(Bucharest)峰會不顧美國敦促、領導各國作出不同意烏克蘭入會的決定是「失算」。他表示:「我邀請梅克爾和(法國前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前來布查鎮一訪,看看他們對俄羅斯讓步的政策14年後導致了什麼結果,親眼看看那些被折磨的烏克蘭男女。」

澤連斯基表明,烏克蘭不會指責西方或任何人,只會怪罪殘酷對待烏克蘭人民的俄軍,以及下達命令的人,但烏克蘭有權討論當時西方國家的「優柔寡斷」如何導致今日烏克蘭人民的災厄,但無論烏克蘭是否與任何組織結盟,烏克蘭都明白「我們必須強大起來。」

對於澤連斯基指控歐洲國家領導人14年前採取的立場是為了安撫俄羅斯,梅克爾透過發言人發表簡短聲明強調,她堅持「2008年北約布加勒斯特峰會相關的決定」。這位發言人還說:「有鑑於烏克蘭布查鎮和其他地方所揭露的暴行,政府和國際社會力挺烏克蘭並設法終止俄羅斯對烏克蘭所發動暴行和戰爭的一切努力,都得到了前總理的全力支持。」

連續擔任德國4屆總理的梅克爾在去年底退出政壇,曾被譽為自由世界的領袖,但俄軍入侵烏克蘭一事使她的政績暴露出缺失。而德國認定烏克蘭在2008年加入北約為時過早,因為當時並不具備這樣的政治條件,但批評人士直言,她對俄羅斯採取的緩和緊張政策,為德國和歐洲留下了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