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發言人昨(30)日引述情報單位掌握的資訊,俄羅斯總統普丁( Vladimir Putin)受到幕僚們誤導,不清楚俄軍在烏克蘭的進展不佳,也不了解俄國受西方制裁的衝擊,只因身邊親信們害怕說出真相。

白宮溝通部主任凱特·貝丁菲爾德(Kate Bedingfield)週三下午在記者會中詳細說出了解密的情報,他稱:「根據我們掌握的資訊,普丁被俄軍高層誤導,導致雙方關係緊張。我們相信,幕僚提供給普丁錯誤的消息,普丁不知道俄軍的表現多差、也不知道制裁正在衝擊經濟,一切只因為幕僚不敢說出真相。」

一位美國高級官員透露 :「普丁甚至不知道他的軍隊在烏克蘭使用義務役軍人,並且失去這些軍人,顯示傳達給俄國總統的準確訊息明顯中斷。」

這位官員表示對普丁被誤導的評估有信心,否則政府不會公佈這些信息。關於消息的來源,只能透露這麼多,拒絕提供更多有關情報的細節,有必要保護消息來源與方法。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 29 日訪問摩洛哥時說:「獨裁政權的致命弱點之一是,在那些體制中,沒有人敢對權力說真話或有能力對權力說真話。 . 我認為這是我們在俄羅斯看到的。」

俄軍在烏克蘭戰況慘烈,烏克蘭國防部聲明說,俄軍已逃離托斯提也納,將武器、裝備和彈藥都拋棄在後。   圖/取自facebook.com/GeneralStaff.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