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情報局長稱俄羅斯士兵士氣低落,拒絕執行命令,甚至還不小心打下自己人的飛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31 ) 日報導,英國間諜機構政府通信總部(GCHQ)負責人表示,普丁嚴重誤判了烏克蘭局勢,入侵烏克蘭遭受重大挫敗,如今一些俄羅斯士兵不但士氣低落,還拒絕執行命令。

英國情報、網絡和安全局 GCHQ 主任傑里米·弗萊明爵士當地時間週四在澳大利亞國立大學訪問堪培拉時表示 : 「看起來普丁越來越嚴重地誤判了局勢。很明顯,他誤判了烏克蘭人民的抵抗。」

弗萊明說,普丁高估了俄羅斯軍隊確保速戰速決的能力。「我們看到俄羅斯士兵——缺乏武器和士氣——拒絕執行命令,破壞自己的裝備,甚至意外擊落自己的飛機,」他說,但沒有具體說明這件事發生的時間和地點。

「儘管我們相信普丁顧問們不敢告訴他真相,但發生的事情以及這些誤判的程度必須對政權一清二楚,」他說。 弗萊明還表示,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已經看到「俄羅斯持續破壞烏克蘭政府和軍事系統的意圖」,並且已經看到跡象表明俄羅斯的網絡參與者正在反對克里姆林宮行動的國家尋找目標。

他還表示 : 「很明顯」俄羅斯正在使用僱傭軍和外國戰士來支持其軍隊——包括瓦格納集團。弗萊明說:「該組織是俄羅斯軍方的影子分支,為風險更大的行動提供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否認」。

弗萊明並補充說,瓦格納現在準備派遣大量人員進入烏克蘭與俄羅斯一邊作戰。「他們正在考慮從其他衝突中轉移部隊並招募新的戰士以增加數量.....這些士兵很可能被用作砲灰,以試圖限制俄羅斯的軍事損失。」

關於中國的角色,弗萊明表示,俄羅斯和中國在烏克蘭衝突上過於緊密地結盟,對俄羅斯和中國來說存在風險。「俄羅斯明白,從長遠來看,中國將在軍事和經濟上變得越來越強大。他們的一些利益衝突;俄羅斯可能會被排除在外」,他說。

烏克蘭總統顧問阿雷斯托維奇證實,俄軍已連續兩天撤離基輔地區。圖為俄軍補給油罐車遭烏軍焚毀。   圖:截自推特@UAWeapons

烏克蘭政府屢屢召開戰俘記者會,俄羅斯被俘士兵透過鏡頭和烏克蘭平民道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俄軍入侵烏克蘭顯示出裝備嚴重落後,連中國重慶隆鑫農用三輪車都派上場了。   圖 : 擷取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