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之下,台灣兵役是否延長討論再起,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31日)向外界致歉,「目前我沒有肯定答案」,屆時一定會調節時間,但不會發生早一天服兵役就沒事,晚一天就變成一年的離譜情形。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審查「後備軍人召集優待條例草案」,邱國正會前針對兵役、國防等議題回應。邱國正指出,兵役調整目前還未定論,有很多學者專家提出意見,他雖然沒有參與,但一直注意,畢竟專家都有立論基礎,提供很多經驗,國防部都很感激,也會納入考量。

邱國正直言,他知道很多家長、年輕人很急,「我也要跟他們致歉」,因為有很多答案不知道,「但要從我這邊得到肯定答案,我真的要跟各位致歉,目前我沒有肯定答案」,國防部會按照期程進行。

邱國正指出,役期長短當然有不同的經驗與訓練,軍事訓練役不是沒有戰力,若要相比當然不如志願役,但不能說沒有戰力,而國防部正在考慮研議,目前為止所有意見都會納入,整理完之後會再適切對外做說明,務必請大家體諒。

另傳出民代向軍方陳情,提早「卡位」去當兵,邱國正則說,他能諒解有些家長、學生想法,「但我要跟他們致歉,不是我們刻意造成」,當初在2013年將1年的役期改成4個月時,有很長一段階段,在部隊裡面服役的人有兩類,分別是一年跟4個月。

邱國正表示,到時候一定會有調節的時間,造成大家緊張他可以諒解,但不會發生早一天當兵就沒事、晚一天當就變一年的離譜狀況,這點他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