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近期傳出研擬修法,打算把所有「講俄語、祖先住過俄羅斯的人」定義為俄羅斯同胞,對此,前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在臉書指出,前總統蔣經國曾住過俄羅斯12年,現任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宣稱是蔣經國孫子,那這樣蔣萬安在俄羅斯法律裡算「未來俄羅斯人」嗎?有網友喊要不要改當俄羅斯人,應該能免兵役吧?陳柏惟冷回「免兵役,直接上前線吧」。

外電報導,俄羅斯國家杜馬(Duma)已經登記1項辯論法案,賦予祖籍在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或俄羅斯現任、前任臣民的人,獲得俄羅斯公民身分,並具有尋求政治權利和其他類型支持的「同胞」身分。

陳柏惟在臉書指出,俄羅斯這個「國籍法」修法,大意就是會說俄語、曾居於俄羅斯領土、祖先曾居於俄羅斯聯邦等的話,「你就是俄羅斯人」。

他po出前總統蔣經國與俄國老婆蔣方良的舊照表示,很好奇如果依照俄羅斯修法的標準來看,蔣前總統住過俄羅斯12年,然後某台北人宣稱是他的孫子,「那這樣蔣萬安在俄羅斯法律裡算『未來俄羅斯人』嗎」?

陳柏惟更進一步提問,像這樣單方面宣稱台北人是俄羅斯人的一部分,該台北人應表達強烈抗議?還是不要得罪俄羅斯?或是訴求應與俄羅斯和平統一,一個俄羅斯原則?他表示,答案很明確,卻又附上最後一句,「但你如果把俄羅斯換成中國,中國國民黨會整黨斷線」,笑倒1萬6000網友。

網友蕭瑩燈留言大酸「現在,尼古拉·維拉迪米洛維奇·伊利扎洛夫的暗孫,萬安·里維拉迪米洛維奇·笑顏伊利扎洛夫要選台北市長了」;網友Ivy笑「突破盲腸了⋯⋯⋯」,Qi Bin Ki反駁說錯了,不是整黨斷線,「是高潮!是高潮」!Edge虧說,其實國民黨基本原則很簡單,只要不頂著台灣人都好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