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烏俄第5輪談判後承諾將大幅減少在烏克蘭北部的軍事行動,但不到一天就撕毀承諾,持續向烏北發動砲擊。而俄羅斯國防部宣布3月31日在烏克蘭東南部港巿馬立波停火,讓平民撤離馬立波(Mariupol)。此外,烏克蘭談判代表阿拉哈米亞(David Arakhamia)今天透露,俄羅斯和烏克蘭將於4月1日在線上恢復和平談判。

根據路透社報導,烏俄在土耳其舉行的第5輪談判已結束。阿拉哈米亞在網路發文提到,烏克蘭曾提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應該會面,但俄羅斯回應稱需要進一步著手處理一項協議草案。

根據法新社消息,俄羅斯國防部今天表示,從馬立波到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的一條人道走廊,途經俄羅斯控制的伯德揚斯克(Berdyansk)港口,將於上午10點(台灣時間下午3點)開放。並發聲明指出:「為使這項人道任務成功,我們建議在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直接參與下進行。」

俄羅斯國防部要求烏克蘭在31日上午6點(台灣時間上午11點)之前透過書面通知俄方、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及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保證「無條件遵守」這項停火行動。俄國也要求烏克蘭軍隊承諾在這條指定走廊沿線確保巴士車隊的安全。俄羅斯國防部還說,已同意基輔當局的提議,在過去24小時內新開放4條從馬立波到札波羅熱的人道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