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相信任何美麗的口頭承諾」,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俄羅斯食言、持續向烏北發動攻擊,31日在臉書表示,戰場上有真實情況,這才是最重要的,烏克蘭將為每一吋土地、每一個人民而戰。才承諾將部分撤軍的俄羅斯果然撕毀承諾,烏克蘭官員30日指控,俄軍仍在北部的切爾尼戈夫(Chernigiv)進行軍事活動,「整晚都是砲火聲」。

美國之音報導,原本俄方在土耳其的會談中,承諾減少軍事活動,但美國五角大廈情報顯示,俄羅斯在過去24小時內,把基輔周圍的少數部隊進行重新部署,但是他們不是回原駐地的軍營,而是離開基輔,更加往北移動,而多數俄軍仍在基輔周圍,空襲仍在繼續。

烏北切爾尼戈夫州州長曹斯(Viacheslav Chaus)則指控,該市整晚都受到砲擊

英國方面得到的情報是,蒙受重大損失的俄軍部隊被迫返回白俄羅斯與俄羅斯,進行整編與再補給,目前看來,俄軍企圖利用大砲與導彈進行攻擊,以彌補之前的攻擊挫敗。因此,包括基輔西北郊伊爾平(Irpin),頻繁傳出爆炸聲,減少軍事行動成為空話。

連克里姆林宮也態度轉變,稍早之前,俄烏雙方都稱伊斯坦堡的會議取得正面進展,現在克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卻表示,不能說有什麼太大希望或有任何突破,還有很多有待努力的地方。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30日在臉書表示,他們不相信口頭承諾,在戰場上有真實情況,烏軍會為了保護人民與領土而戰。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