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曾多次揚言要動用核武,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29 ) 日報導,克里姆林宮的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於當地時間 3 月 28 日,接受美媒《PBS Newshour 》採訪時表示,俄羅斯只會在國家存亡受到威脅時,才會使用核武,而不是直接使用在目前的烏俄戰爭上。

佩斯科夫在採訪中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行動的任何結果,都不會是俄羅斯使用核武的理由,我們的概念非常明確,只有在國家面臨存亡威脅的情況下,我們才會使用核武來剷除威脅」,透露俄羅斯基本上不會對烏克蘭動用核武的想法。

在採訪中,有記者提到:美國總統拜登在波蘭發表演說時直指,不能再讓俄羅斯總統普丁掌權,還稱他是「屠夫」,對此,佩斯科夫回應:「這是(拜登)個人對普丁的侮辱,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怎能由美國決定誰合格擔任俄羅斯的總統呢?」

隨著烏俄戰爭愈演愈烈,俄羅斯被指控軍隊攻擊烏克蘭平民,對此,佩斯科夫前日接受美媒《PBS》採訪時否認此說法,並說俄羅斯攻擊的是軍事設施,並不會砲擊民用物件,當然也不會攻擊平民,這說法與烏克蘭記者、難民、軍隊的指控互相矛盾。

自俄羅斯在烏克蘭發起軍事行動以來,維權團體就指稱當地出現違反國際戰爭罪法規的情況,例如以平民為目標、無差別攻擊學校和醫院等。而美國上周正式宣佈「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行」。海牙國際刑事法院(ICC)也將對入侵事件展開調查。

俄羅斯研製的S-400屬於遠程戰略戰術防禦地對空導彈系統,作戰範圍可達500公里。   圖:翻攝自維基網站

美國總統拜登(右)昨在波蘭發表演說時直指,不能再讓俄羅斯總統普丁(左)掌權。   圖:新頭殼合成(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