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聯合報》專訪,大讚副市長黃珊珊很優秀,品行好、沒負評,並以「漢高祖」自喻,自稱是開創天下的人,比較像漢高祖,但他需要讓天下完美的人,並指黃珊珊會有「文景之治」。此話一出引發熱議,因這並非柯文哲首次以中國古代皇帝自喻,就在去年,柯才把自己前兩年的市長經歷喻為「漢獻帝」。

柯文哲在2021年9月15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陳文茜主持節目「茜問」訪問時,曾自喻台北市長前兩年,宛如「漢獻帝」,滿城班底都不是他的人,前兩年也搞不清楚狀況,自認「前兩年是漢獻帝,滿朝都是曹操跟董卓」。

當時柯文哲對於陳時中適不適合當台北市長的問題時強調,當市長不需要什麼都會,可以上來不進入狀況,前兩年來學,並自認「超級聰明又超級用功,沒有人像我這麼認真」。

不過,在2016年,柯文哲第一任期還未滿2年時,他亦曾在1月與4月受訪時兩度雍正皇帝自喻,「我本來就是雍正阿,日批奏章2萬字,最後吐血而亡」、「沒有隔夜的公文,都當天處理」。

時至2019年6月16日,柯文哲接受「館長」陳之漢直播訪談時談到中國利用台灣矛盾進行統戰,並以明朝袁崇煥死於自己人手中,滿清才入關舉例。不過,隔天被媒體問到自己是不是「台灣袁崇煥」?柯文哲則回應,「那個是賴清德,怎麼是我,我要演努爾哈赤,我才不要演袁崇煥」,但當他想到努爾哈赤的下場後,隨後又改稱,「當多爾袞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