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香港政府硬推《逃犯條例》,加上12日港警對抗爭民眾的暴力對待,香港昨(16)日大批民眾上街要求撤回修法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台,主辦單位稱參與人數高達200萬 1人,勝過上週日103萬人紀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重申,他認為香港問題不是一條法令就讓百萬人上街,一定只是「冰山一角」、「積怨已深」,但他也說,作為旁邊的台灣,只是善意提醒,「我們也不要去給人家指三到四」、「我們也不要去講人家哪裡不對」。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以青少年台北會面活動,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怎麼看港府暫緩修《逃犯條例》,柯文哲表示,政策三原則:民意、專業、價值,他倒覺得香港的問題是這樣,不會是因為一條法令,大家一百多萬人上街頭,這不可能嘛,「這一定是冰山一角、一定是積怨已深」,所以有時候累積的民怨要怎麼處理,香港政府要去思考。

柯文哲提到,作為旁邊的台灣,「我們只是善意提醒,我們也不要去給人家指三道四」,他相信不管每個地方、每個地區,它有它的尊嚴,「 我們也不要去講人家哪裡不對」。

有媒體詢問,傳聞「白色聯盟」組黨,是否有和柯文哲聯繫,柯文哲說「沒有」,「至少到現在為止沒有」。柯也意有所指地表示,三國演義第一句話「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就是分分合合,也滿自然的。

媒體追問,「白色聯盟」邀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入黨,是否和柯文哲也有合作空間,柯聽聞後,反問「我是很奇怪黃國昌不是還在時代力量嘛?他要脫黨了嗎?」並稱自己已經很久沒看到黃國昌了。

至於兩人路線是否相同?柯文哲指出,「黃國昌如果是打弊案還滿厲害的,其他的就……沒什麼特別有印象的」,若未來要合作,柯認為看合作內容,他也不曉得,一切再說。

至於柯文哲昨與網紅「館長」陳之漢專訪直播時說,不要忘記明朝的故事,袁崇煥被自己人幹掉,滿清才入關,「我們自己內部要曉得,內部利用機會幹掉自己人」。柯今被問到是台灣袁崇煥?他說,「不會吧,那應該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怎麼會是我?」柯更稱,他要演努爾哈赤,不要演袁崇煥,隨後又笑說努爾哈赤在寧遠城被火砲打死,能不能換一個比較好的角色?「當多爾袞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