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日本街頭到處都是「不要二度拋棄台灣,現在正是締結日台同盟的時候」,乍看很興奮,有政黨主張要加強台日關係,但是細看是新興教團「幸福科學」所屬的「幸福實現黨」提出的,因為是很特殊的右傾教團,主張護台,是福是禍難說,但不過在日本人也陷入烏克蘭遭入侵而為了如何對應而苦惱之時,多少提醒日本人,但台灣有事時,日本會棄台灣而不顧嗎?

「不要二度拋棄台灣」是因為2021年12月該黨成立「日台友好議員連盟」(由茨城縣古河市市議員古川一美擔任會長)時製作的,現在該黨街頭演講都會樹立,或東京都等關東地區也都張貼不少,「二度拋棄台灣」的第一度指的是半世紀前日本與台灣斷交;幸福現實黨目前雖然在日本全國的地方城市有46人當選議員,但中央選舉則得票率是0.3-1%,無人當選,每次都遭沒收數億日圓保證金,還沒有真的獲得日本國民接受,是還有爭議性的宗教政黨,因此他們出面挺台,其他許多支持台灣的日本人多少擔心讓「台灣有事」時日本對應會因此失焦!

新興教團所屬政黨街頭演說也強調不要二度拋棄台灣。 圖:劉黎兒攝

俄國侵略烏克蘭,日本國內有許多看法,認為雖然中國還不致於馬上犯台,但是日本政府必須當一回事,像是東京外語大大學院教授小笠原欣幸在接受Huff post專訪時,認為美日等國必須經常性維持一個讓習近平等認為犯台的是高代價及高風險的,不能讓中國覺得「可以搞」是關鍵,也因此日本輿論必須有「努力不容中國動武」的論調存在;如果台灣有事的話,日本政府將會成為美軍的後援,這樣從中國看來,如果犯台就是跟美日同盟作戰,門檻就會變高,但是日本輿論如果是「日本不應關心台灣有事」的話,那日本政府也無法動,日本如果半途而廢,美軍作戰能力也受制約,中國就會覺得「可以搞」!

小笠原指出,台灣有事時.將對日本對中感情發生重大影響,也可能對中國有點剎車效果,美中對立下,中國不會想讓日本產生極端反忠意識,這樣經濟上也有壞影響,中國若犯台,也有看法認為是駐日美軍基地會遭先制攻擊,對日本而言並非他人之事,看到烏克蘭出現多數傷亡,輿情認為不想看到台灣發生同樣的悲劇的話,就會發生嚇阻力,也就是日本國民的動向有可能嚇阻台灣有事發生!

東京外語大大學院教授小笠原欣幸接受Huff post專訪指出日本國民想法也對中國有嚇阻力。 圖:攝自Huffpsot 官網

此外,「台灣有事」一書作者清水克彥則指出,這次俄國侵略烏克蘭跟中國犯台有5點是不同的,但也有4點類似,5點不同是:1)台灣四周是海,有天然壁障;2)台灣位於第一列島線的中央位置;3)「台灣關係法」讓美國應防護台灣;4)台灣是「半導體立國」5)中國當下沒有急著犯台的理由(習近平今秋確立長期政權後再來加強軍力也不遲,2027年人民解放軍建軍100周年或許是一個焦點)。

但清水也指出4個類似點:1)領導人對美國霸權世界極端厭惡與不信;2)能打混合戰;台灣有事或釣島紛爭發生時,各處駐日美軍基地以及自衛帶隊駐屯地都將有遭網攻等可能;3)俄國有烏克蘭10倍以上軍力,中國對台則不下於此;4)曖昧的外交主權問題等長期化等!

評論家清水克彥著有「台灣有事」一書。 圖:劉黎兒攝

清水認為從俄犯烏來看,日本注意「俄國軍力」、「美國對應」、「烏克蘭本身防衛力」、「鄰國動靜」,而日本面對台灣有事以及釣島紛爭的話,這4點則改為「中國軍力」、「美國支援」、「台灣以及日本自衛隊防衛力」、「北韓動靜」,這樣就能理解岸田該怎麼做以及日本人該覺悟什麼!

日本國會裡如參議院也連日有議員提出如果台灣有事的話,日本將如何對應?岸田就是低頭讀稿重複表示「絕對不容許片面改變現狀」、「和平對話來解決台海問題」,主要也還是不敢得罪中國,也讓日本許多人士如政論家田原總一朗以及京都大學大學院教授藤井聰等人擔心一向迴避衝突成性的岸田因為跟外相林芳正以及前自民幹事長二階俊博想跟中國搞好關係,即使台灣有事等,岸田也很難真的對中國說NO!

岸田在國會低頭讀稿說「台灣問題透過和平對話解決」。 圖:攝自NHK新聞

因此台灣有事時,除了1)日本國民輿情要素外,2)當時內閣或首相對中態度,是很關鍵的,否則日本也還真的很可能二度拋棄台灣,因為鴿派岸田不要說台灣有事,就算影響成「日本有事」,如果不是日本自衛隊駐屯地等直接遭攻擊,岸田內閣是不會有大動作的,但是岸田在競選總裁或面對美國壓力時總是強調「台灣有事算是日本面臨存亡之際」或「美日共同發揮嚇阻力」等!日本民心目前是相當支持台灣,但還有3)美國屆時態度與動作最重要,日本結果也只好跟隨美國,再怎麼不想得罪中國,日本也無法自清於台灣有事之外的!

岸田在國會被問及台灣有事時總說「不容改變亞太現狀」,沒有主詞中國,深怕得罪中國。 圖:攝自NHK新聞